元宵节老师给我们发短信: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今晚的月亮是1957年以来最圆最大的!据天文学会昨日预告,今年元宵月亮最圆时刻是在当天22时49分,我国各地都可观赏到这个最圆最大的元宵月。另外,还将出现半影月食,最佳观赏时间是22时38分请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观看。
啊!听说这个消息真是激动,平时我总是早早的就瞌睡了,可是今天我确实没有睡意,等待这个时刻的到来。
22点38分,我已经在阳台上仰望天空,我感觉的真的月亮没有原来那么亮,上面有许多黑东西,把原来把白亮亮的月亮挡住了,但是月亮还是那么园。月亮的下边有多半圈蓝色的光晕,给人以飘渺的感觉,真是太美了!月亮在夜空中显得那么美丽!这真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月亮。
我感到我们真是幸运,爸爸妈妈们以前都没有看到,今年我们一同观赏到了,今年的元宵夜真高兴!
后来我上网查了一些资料,资料介绍:今年元宵节还会出现半影月食,我国各地乃至亚洲、大洋洲、欧洲东部、非洲东部和北美洲西部都可看到。半影月食最佳观赏时刻出现在22时38分左右。
专家说:今年是国际天文年,巧逢52年来最圆最大的元宵月和半影月食同时出现,这种罕见而特殊的天象,难得一见。
他解释说,当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时,就有可能发生月食。太阳照射地球时,在地球的另一面会出现一条长长的圆锥状的影子。地球的影子可分为本影和半影两种。而月食可分为三种: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当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本影时,是月全食;当月亮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是月偏食;当月亮仅进入地球的半影时,是半影月食。今年2月9日的月食就是半影月食。半影月食即使发生了,肉眼也难以觉察,通常用仪器观测或照相方法,才发觉其真的变暗了。
据介绍,2月9日的半影月食,食始是20时36分左右,食始方位角在月亮正北偏东71度;食甚是22时38分左右,最大食分是0.925,即月亮的视直径被遮掩千分之九百二十五;食终是次日零时39分左右,食终方位角在月亮正北偏西23度。一直到明天凌晨0点40分结束。与月全食、月偏食时月亮有明显缺失不同的是,发生半影月食时,月亮依旧是圆的,只是亮度稍有些暗淡。而今晚,观测半影月食的最佳时间是在晚上10点38分左右。
原来月食从8点左右就开始了,怪不得,我觉得跟我7点多钟看的月亮有不同呢!今天是元宵节,又出现这样的奇观,我觉得是好运,我们的祖国一定是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