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高中读后感。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这首歌曲,恰恰表现了台湾作家林海音创作《城南旧事》时的初衷。现在,我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的一部自传体短篇小说集。林海音,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1918年生于日本大阪,不久全家回到台湾。当时的台湾深陷于日寇铁蹄下,一家人不甘做亡国奴,于1923年举家迁居北京。1948年,父亲因病去世后,全家再次回到台湾。作者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归于心头,但是童年一去不复返。作者因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时的那些景色和那些人物,于是以自己7岁到13岁在北京的生活为背景,创作了《城南旧事》一书,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
《城南旧事》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末,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一家普通人的生活。主人公英子是一个善良、聪明、大胆的小女孩。书中以英子的成长为线索,将其童年经历的五个故事集合在一起,从惠安馆到兰姨娘,从爸爸的花落了到驴打滚儿,以及后记冬阳童年骆驼队,英子的童年和她用童真观看的世界,一幕一幕跃然纸上,当年那笼罩着愁云惨雾的生活,那无往不复的悲剧轮回,令人触目和深省。当英子发现人们美好的愿望,总是与现实之间存在着巨大反差时,天真善良的幼小心灵,由孱弱逐渐变得坚强。最终在小学毕业典礼上,疼爱她的爸爸因病离世,在无比的悲痛和哀思打击下,英子突然意识到:自己长大了。
书中还刻画了英子周围的各色人物。疯姑娘秀贞是英子的第一位朋友,英子帮助她找回失散多年的女儿,然而,秀贞母女相认的晚上,女儿却惨死在火车轮下。兰姨娘是父母的朋友,心地善良,敢于追求爱情,小英子撮合了德安叔与兰姨娘,事成后两人相约离开。英子的奶妈宋妈,是个善良朴实的乡下人。几年前来到英子家中,却收到儿子溺水身亡,女儿被卖给别人的噩耗,宋妈含泪离开。小姑娘英子用童稚的眼睛,看到了身边形形色色的人和许许多多的事,展现了人世之间的悲欢离合,反映了北京当时的历史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