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是具有武装性质的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安全国家行政力量,但警察并不只是国家指令的,也并不一定是以暴制暴,有时候,还得以理服人。
在我们通行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交通警察,也就是交警来维护道路的安全,需要他来维持交通秩序。遇到超速的,他们要严抓严罚,但这,都是依法行政,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所着想。遇到开罚单的情况,就算是自己的亲人,也千万不能手软。开罚单的时候,遇到脾气暴躁的人,千万不能以暴制暴,警察,是人民的公仆,不是上级,我们要好好的跟他讲,做好思想工作,以理服人。警察,是一个很好的职业,在我们的交通中需要着他们。而他们,就是国家任委的警察。
警察,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也有,这人,就是纪律委员。他严守着纪律,并监督着同学们的学习,面对着同学的打骂而任劳任怨。当遇到同学讲话时,他也不能表现得太过强硬,而是要以理服人。平时,他还是和大家一样,大家都是朋友,当关键时刻,他要承担这纪律委员的重任,该扣分时还是要扣分,该记名时还是要记名。在他的管理下,我们的班级变得更加美好,上课也不讲小话了,晚修也不睡懒觉了。他,这不就像是我们学习生活中的警察吗?
警察最主要的作用是维持着社会的安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直接开枪射人,遇到人,还是要以理服人。而哪里都需要警察,就连动物世界,也不例外。
猴群之中,也有着充当警察的角色。猴群中的警察担当的过程并没有我们人类的这么麻烦。猴群中的警察也并不是像猴王一样,经过激烈的战斗才产生的。一只猴子要想当警察,就必须有着很好的猴缘,还要有着较多的猴脉,一旦猴群发生了什么争端,它就要以理服猴。而一个稳定的猴群,如果,注定离不开猴警察,即使有着猴王也是一样。缺少了猴警察的猴子的生活立即变得一团糟:猴子们变得更暴力、更富侵略性,猴群的凝聚力迅速下降,猴群成员间的相互交流急剧减少,玩耍、互相清洁身体等公共活动的次数也有所下降。可见,动物的世界也需要警察来维持社会的安定,跟何况我们人类的社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