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端正的家风,继承优秀的家规和家训,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家风之一是孝,孝敬父母,尊敬师长。
记得去年外公病重,他本身的病痛使他的贫血发展特别严重,导致几次的晕厥,医生建议给他输血。爸爸在医院照顾着,两天就输一次血,每次输血要经历十几个小时,从早上要输到晚上很晚。夏天容易犯困,在医院里本身就休息得不好,加之一连多少天的陪床照顾又累又困,就更是容易睡着。但爸爸在房间走来走去,想着各种办法让自己清醒,保证外公的安全输血。没有人跟爸爸换一下班,但是爸爸仍然是衣不解带、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外公。那时候妈妈身体也好,八月的夏季,无论外公在哪里住院,妈妈每隔一天就去探望外公,因为妈妈要帮我照顾女儿,没办法时时陪在外公身边,可是每隔一天,妈妈都早早起来亲自在厨房忙碌着为外公煲营养汤,自己冒着红红的太阳提着汤乘车赶往医院,汤送到外公手里时,还是滚烫的,妈妈说要趁热喝才有营养。女儿看见说:妈妈,奶奶对祖奶奶真孝顺,我们也要去看望,要向奶奶一样孝顺。父母的孝心不仅感染着两个女儿同时也深深地感染着我。
家风之二是勤,勤劳朴实、热爱劳动。
小时候在农村住的是土墙房子,没有水泥地板,瓷砖,更没有装修。哪怕是这样的家也被爸爸收拾得非常干净整洁,地板是泥土的,可是爸爸从小就教我们不乱扔垃圾,可小孩子不懂事,老乱扔,爸爸从来不发脾气,只是带着我们拣起来放进垃圾桶,爸爸拉着我的小手说:是不是这样看着更舒服呢?我不好意思地点点头!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乱丢了。
父母用行为教导我们怎样做人,传承那岁月沉淀下来的精神之光!百善孝为先,孝敬无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