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作文:写狼初一作文之三
人、动物、与人文、天然的关系,是一个奇妙而复杂的关系。我经常思索这一问题。
不妨先从狼说起。
自古以来,狼在人们心中好像是凶残、贪婪、自私的化身。《狼来了》,《小红帽》,《七只小羊》这一个个经久不衰的故事告诉我们,狼,是残无人道的,危害于民众,吃人、吃家畜,无恶不作。多年来,人们一直与狼作对,遇而诛之,几经周折,几乎被人一网打尽。而今,狼的数目越来越少,几乎濒临面绝使生态系统遭到严峻破坏。这又引起了人类的警觉,人类下令保护狼。
固然狼是可怕的,但生态的平衡又离不开狼。
例如森林里有鹿也有狼。人们为了保护鹿而消灭了狼。认为这样就把鹿保护住了。哪知适得其反,鹿没有了狼,睡了吃,吃了睡,过着没有危险的糊口。久而久之,鹿越来越胖,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压等等“富贵病”越来越多。鹿一代比一代死的早鹿群越来越少,直至走到灭种的边缘。怎么办呢?派医生给鹿治病,想来想去,最好的办法是把狼找回来,狼一来吃鹿,鹿为了生存就得跑。狼追,鹿跑,在这样的过程中,鹿得到了锻炼疾病就没有了。互相竞争,各得意到了进步。
由此可以看出,狼固然是一种害物,然而它又是天然形态平衡不可缺少的一种动物。狼太多了,是大害,但绝种,也不行。所以,狼也列入保护动物之列。
世界是奇妙的,但统统是彼此相依、相辅相成的。凡事,有利则有弊,有弊则有利。如斯充分利用其绝妙的利弊功害,大概应是我们当真考虑的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