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写作推荐 高二作文:把痛低吟浅唱作文
世间皆有不变的规律,是大树必深深扎根于贫土,是硕翅必经得起逆风,是健鳍必疾游于湍流。人生下来的那声啼哭就注定了我们的人生必经坎坷,但人生并不是要将痛苦深藏,而是要把痛低吟浅唱。
夜幕挡不住西方那端的光华,文坛的三座丰碑彼时巍然矗立,带领人们走向西方的黎明,走出无数个不知味的寒夜。在那里,有一个被擦得锃亮的名字,那就是塞万提斯。
他的经历无论何时都会被看成是一个传奇。自幼家境贫困,只上过中学。23岁参军后身负重伤,失去左臂,后继续参战,却被海盗掳走。辗转回国,生活却遍布诬陷,诉讼,坐牢阴云。从现代意义上看,他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上演悲剧。
余秋雨称他为一位让人心疼的大师,但是,所有的痛苦却都引领着他打开文学的大门,将自身的命运融入《堂吉诃德》,使作品拥有一个新的灵魂。有人这么评价塞万提斯:他哭,然而他不想哭;他笑,然后他让全世界跟着荒诞地笑。塞万提斯无疑抓住了痛苦的源头,抓住了痛苦的精神内核。看似可笑的堂吉诃德便是塞万提斯笑谈世界的资本,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当时骑士文学风行的鞭笞,亦是他对自身痛苦与现实的反扑。事实上,他早已降服痛苦,并且俯身自问,给生活与世界表以微笑。在人生的赌局上,正如三月桃花错落于五月的湖面,尽管生活的波澜拂乱了赌局,但他不失为一个把痛低吟浅唱的智者。
这端东方的黄昏即将来临,映照在他清癯的面容上,只剩下由愁绪酿成的玉液琼浆和几分繁琐的心事。颇为宁静的夜晚,他来将国家大梦低吟浅唱。
浮生若梦,但他却固执地不肯把热血放下。他是杜甫,一生为国奔忙,颠沛流离。是百姓困苦,国家命运亦是熠熠生辉的诗赋带他走向无尽的永恒。
不愧为诗圣,不愧于国家。广渺天地间,他一个人小得如一棵草,大得如一面旗。正如他所说: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身居草屋,屋偏漏雨,但他却把改变国家命运视为己任。孱弱之躯肩扛诗史,明明灭灭的蜡烛都可照见他的拳拳赤子之心。
是一滴水,就要把自己融入大河;是一朵花,就要让自己生长在悬崖的边缘。愿每人都能经受路遥马亡的磨砺,触摸生命里的那层素墨渲染的薄凉。到头来,把痛低吟浅唱,成为那个把控生命真义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