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序,风景各不类似。冬,带给你雪白的世界;春,带给你鼎盛的期望;夏,带给你热情的阳光。而我,独属意于秋。
秋季,虽不像百花怒放的春季那样富裕愤怒,也不像绿树成荫的夏季到处充溢怄气,但它却以那华美刺眼的秋景、迷人的金黄果实和收获的欣喜吸引人们。
还记得那句诗吗?“泊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仲春花。”到了秋季,漫山的枫叶红了,纵目眺望,远山近坡,鲜红、粉红、猩红、桃红,有层有次,瑟瑟秋风中,似彤霞移山倒海而来,又有松柏装饰其间,红绿相间,瑰奇光后,似乎是一副奇丽非常的画卷。
中秋节的月饼冒着美好的气泡,“嗞嗞”,那是家人聚合的记号。一家人聚合在桌旁,一面啃着大苹果,一面吃着甘旨的月饼,洗浴在那轮明月的光芒下,谈笑自若,其乐无量。这也是孩子们最爱的功夫,我不由以水当酒,摇头摆尾地故作深厚:“明月几时有,把酒问苍天。”
当秋风吹起,一些鲜丽的花朵疏散枯萎了,但菊花却傲对秋霜,怒放盛开。有黄的、白的、紫的,像龙飞,像凤舞,像节日的狼烟,在和风中亭亭玉立,婀娜多姿,五颜六色,意气风发,正如陈毅诗中所赞:“秉性本事寒,风霜其何如?”
田园像金色的海洋,哗!哗!翻起了金浪:梨树上的果实,好像小铃铛,好像风一吹,就可以发出叮叮铛铛的声音;树上的苹果,就好像一个一个小密斯的面庞,也像一个一个小红灯笼;田产里,火红的高粱,重沉沉的谷子,洁白的棉花都承载农夫那丰登的欣喜。
我爱秋季。我爱那满山遍野的枫叶,我爱中秋节晚上那洁白的月光,我爱公园里争奇斗艳的秋菊,我爱看排着整洁戎行的大雁南去,我更爱珍珠般的谷粒堆满粮仓,重沉沉的大苹果缀满枝端。
秋季是云云漂亮,我怎能不爱这丰富的秋季!
下雪了,屋外白茫茫的一片,远处站着一大一小,笑着,闹着。
犹记得小时候,我和姐姐形影不离,情同手足,后来姐姐去了盐城中学读书,我们见面的次数开始锐减。那时还小,对时间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不明白妈妈所说的还有几个月才能与姐姐见面究竟是多久,不过我知道每次姐姐回来的那段时间,总会下一场雪,然后我就去她家找她,她带着我去门口堆雪人,打雪仗,去街道上扫雪,有时候走得太急,跌倒了,她就在一旁笑话我,我也不恼,缓缓站起身来,掸了掸身上的雪,又咧着笑朝她跑去。
久而久之,我开始期待下雪,而雪好像知道了我的小心思,偏偏和我唱反调,久盼不至,让我不能如愿以偿。随着我慢慢长大,雪这家伙的脾气也变大了,这几年内,它来的次数屈指可数,我与姐姐见面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即使这样,我还是日复一日地盼着,盼着。
终于还是被我给盼到了。窗外飘落了几片雪花,慢慢地、一点一点地的往下坠,小小的,像羽毛一般轻盈,一阵风就可以吹跑。我看着这窗外的雪,心里是按捺不住的兴奋,连鞋都没来得及换,就匆匆忙忙的出了门,留下妈妈的抱怨声在身后凌乱。
姐姐和我住同一个小区,虽然因为上学的问题去了盐城生活,但小姨和小姨夫都没有舍得把这里房子卖掉。一路狂奔到姐姐家,轻轻地敲了敲门,心里像有一只小鹿在撞一样,扑通扑通的,后来我知道那是自己的心跳声。门开了,来开门的是小姨,她似乎很惊喜能见到我,催着我快进屋,屋外凉。屋内的陈设一如多年前,没有多大改变,我凭着自己的好记忆一下子找到了姐姐的房间,静悄悄地打开了房门。我看见她正在写作业,戴着一副大大的黑框眼镜,紧锁眉头,手上抓着笔不停的比划,嘴里念念有词。
看着她认真的样子,我忍不住起了捉弄的心思,蹑手蹑脚地走过去,想吓她一跳,却被她提前发现了。她看着我,浅笑着,放下手中的笔摸了摸我蓬乱的头发,却没有像之前一样取笑我。我看着姐姐有些疲惫的眸子,心里想说的堆雪人啊!扫雪呀一下子就堵在了喉咙里了,怎么也说不出来,我总觉得我们之间好像隔了什么,是什么呢?我思考着,直到姐姐叫了我两声,让我先去客厅看电视,我才将思绪拉了回来,点了点头乖巧的去了客厅。
电视里播放的动漫索然无味,我已经看过好几遍了,桌上摆着小姨切好的水果,香甜的气息萦绕在鼻尖,却无法勾起我的食欲。期间,姐姐从房间里走出来了几次,拿了东西又回去了,重新投身到她的题海里去。就这样,我百般无聊地看着电视,不知不觉中睡了过去。
再次醒来是被一阵谈话声吵醒的,迷迷糊糊的坐起身,扶了扶有些混乱的脑袋,隐隐约约就听到强化班内卷考名校压力人际交往等一类词,寻着声音望去,是小姨和一个人在说话,定睛一看,是妈妈,来接我回去。我看了看窗外,已经漆黑一片,只剩远处几盏路灯还亮着,闪着星星点点的光。姐姐和小姨来了门口送我们。小姨说欢迎我下次再来玩。我下意识地回了一句:下次来能和姐姐一起出去玩雪吗?语毕,姐姐怔了怔,随即笑着对我说:都多大的人了,还玩雪!
那一瞬间,我好像忽然明白了隔在我们中间的是什么了,是成长。我在慢慢的长大,姐姐也在长,她已经成年了,马上上大学了,长得比妈妈和小姨都要高了,变得成熟、稳重起来,不是曾经那个能陪我一起疯的女孩了,她要去追逐自己远大的前程了,只有我一个人还留在那片雪地里徘徊。
雪停了,路灯下只剩下一个小朋友了,曾经的那个大朋友早已不知所踪,只有她独自一个人在这里对灯、对雪诉说着成长的疼痛与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