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知道在中国近代史上,有这样一个伟人吗?他曾经发表了无数篇打击当时黑暗统治的文章,帮助了无数的贫苦民众和社会下层人士。有人称他是伟大的作家,有人称他是一位战士,也有人说他以笔为做武器,拿墨水当子弹对,他就是鲁迅先生,一位世界级的大文豪。
这几天,我们学习了关于鲁迅的许多课文。从中,我对这位伟人有了更深的了解。鲁迅先生是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和文学家,也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战火四起,民不聊生。而鲁迅先生为了天下的劳苦大众,也加入了反抗当时黑暗局面的队伍。但他的武器不是枪,不是炮,而是几支小小的笔!就这样,他始终战斗在战场的最前线。他为了人民也是为了新中国发表了许多抨击当时黑暗统治和封建礼教的文章,就像是用笔杆将敌人一一击倒。他还揭露、批判、讽刺了当时许多的社会现象,唤醒人们的爱国情怀,对民族的自信和勇气。在那时,人们饱受欺凌,饱受折磨。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当时黑暗的统治局面所造成的。但鲁迅先生则为人民伸冤,为人民着想,用笔杆为人民伸张正义,关心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正是鲁迅先生一生的写照。
鲁迅先生一生中帮助了无数的人,而大部分都是贫苦民众。在我们的课本上,有两篇课文清晰的描写了鲁迅先生的这个特点。在课文《一面》中,鲁迅先生竟然非常和善的对待一个卖票的,而且将两本共三元二角的书降到了一元!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鲁迅先生非常热爱人民,乐于帮助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而《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这一课中的救助车夫、关心女佣两个环节中,更是反映出了鲁迅先生关心生活在社会底层人的生活,还反映出了鲁迅先生对当时黑暗的局面统治的憎恨之情。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正是鲁迅先生的品质。
鲁迅先生一生都在写作。为了逃避国民党的追捕,他曾用过许多笔名。如唐丰瑜、黄凯音、隋洛文、周动轩、韦士繇、周豫才、孺子牛。最后,他用鲁迅作为笔名。直到鲁迅先生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也在坚持写日记,招待前来的社会各界人士。鲁迅先生将他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革命事业和人民。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哪里是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 就这样,鲁迅先生一刻不停地都在想方设法使人民富强起来,用笔和敌人作斗争,是一位顽强的战士。
即使是在近一个世纪的今天,我们仍不会忘记他,因为,他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颗明星,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