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要感谢阳光给人们带来黎明,花儿要感谢小草无私衬托更加鲜艳夺目,小鸟要感谢树枝让它有高歌的舞台,我要感谢妈妈让我学会坚强。但,有时我也想流泪。
“去年天气旧亭台”。去年,一场无情的大雪夺去了父亲的生命!我还记得那天下午下雪了,同学在学校里玩得异常开心,可我总高兴不起来,可能是学业太重吧,心里一直惦记着作业。晚上回到家,看到妈妈哭红了双眼,我问妈妈怎么了,妈妈说下大雪,高速公路封车,爸爸想回家看看女儿,于是便绕山路回家。因为结了冰,山路很滑,在--——九江的路上,车子翻下山去。我不敢相信妈妈说的,怎么可能?爸爸昨天还打电话给我,说给我买了很多礼物。我哭了,但是没发出声,我怕妈妈听到后会更难过。
第二天,我不想上学,妈妈发现后,拉着我的手说:“孩子,你爸爸走了,你还有妈妈呀,不管再苦再累,妈妈都会把你养大,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这也是你爸爸的期望啊。”我听后,泪水在眼睛里翻滚,好像山洪马上要爆发一样。我用手擦了眼睛,心想,我一定要坚强,一定要挺住。现在家里只有我和妈妈了,说什么我也不能失去信心。在妈妈湿润目光的护送下,我又开始了紧张的学习。有时,我也想哭,但为了妈妈,我不能。
“无可奈何花落去”。自从爸爸去世,我变得沉默了很多,妈妈也再少有欢笑,家里常常弥漫着静穆的空气。学习上,我没有了爸爸的辅导,加上整天心烦意乱,成绩一落千丈。有时回到家,还冲妈妈发起火来。一看到妈妈头上银光闪闪的白发,一下子又后悔了。是啊,妈妈不也难过吗?我满心懊恼,又觉得对不住妈妈,如果她知道我的成绩下降了,她会比我更难过。
一场考试失败后,我回到家就关起房门抽泣,很久很久,直到妈妈打开我的房门。妈妈进门后搂着我,两人一起哭!好一阵子后,我和妈妈互相劝慰。那一次,妈妈对我说了很多,我只深深地记住了一句:“人的身体可以倒下,但意志不能倒下”。
“似曾相识燕归来”。我懂了妈妈的意思,擦干泪水,从此我自己独立做题目,认真钻研,一般到十二点才睡觉。妈妈也每晚都陪我到深夜。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的成绩排到了全班第二。想到妈妈日日夜夜的付出,我真想投在她。
天已黑得不能再黑了,远处的楼宇总应该有点灯,而我今夜却看不见,只有楼梯传来由远而近的沉重脚步声。夹杂一些细碎的话语声又引出钥匙串摇荡发出的响声。
随后我家的门开了。父母回来了,手里持着家长会上用的,我的成绩单。
啊啊,家长会老师有提到我?
嗯。父亲正把鞋从门外拿进来。
说什么?
只是敷衍了一句。
父亲终于忙完了进门所要做的琐事。头抬起来看我,只不过说了一句学习是好,班级第二,然而方法不可取。
父亲仿佛有说的兴致了,于是具体说,那个班主任把班一班三班四班五班六都大加篇幅表扬而过,并要班上一家长上来传授所谓的独门秘要,极隆重的。父亲用气息打出长长一叹,仿佛总结,然后入房间里去了。
敷衍?
是的,因为我是配角。
班第一,自然还是邵,是老师所寄望的,吃苦耐劳,品学兼优的主要人物,是迎合老师的需要,符合做主角条件的人。因为她极其完美。于是她是班长,她是课代表,她是班团支部书记,而艺术节的课本剧,她的台词也最多。她自信地,骄傲地去接管不是人所担当的任务!
我不会当她,我连老师委派的一点琐事都张罗不好,更无威望来统领全班。主要的事,我不愿当她那样的主角。在偶尔的时候,独坐在长凳上想想。人被罩在她人艳羡的目光与舞台灯光之下是什么感觉?两手该何处放着?眼睛又要往哪看?又要怎么个走姿以示其威呢?邵是会的,我不会也不敢,那恐怕是要比五禽戏还难一些的。
我又想,主角自有主角的生活,我大概是理解不了的。我已是配角多年,也已拥有自己的乐趣与生活了。我于是懒得从配角的世界里挪开,因为若要追逐这些,就没有了我想要的生活了。
当别的配角去拥在主角身边时,我站在人群之外的时候,不也显出我的特立独行?我自我安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