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黄昏。桐城。孔河。暮云桥。
维仪姑姑,父亲还救得了么。已拖不下去了。你立于城河的边界,轻叹道。
以智,这京城左党势力太过于宏大,非方家所能触及,所以你须得明了,这关系整个家族的利益,你向来是个笃定慎重的人,所以,应怎样救人,你自是应该明了于心。方维仪的面容自空气中兀地突显出来,那张连岁月也并未留下过多雕刻的脸仿佛下一瞬间就会蓦然老去。此刻的无奈与悲伤彼此纠结,无穷无尽。
你轻轻叹息,看着脚底的河水折射暮阳的点点流光,只留一尊不动清影莫名地伫立,面无表情地听着远方的浅吟低唱,而后,你仿佛看见眼泪在眼眶里蓄势待发的样子,你绝忍悲伤,大概这样的感觉在天黑之后就将卷土重来,势不可挡。
凌云久动江湖气,出剑时成风雨声。海内至今信寥落,龙眠山下有狂生!你轻吟早年所作的这首诗,早些年的意气风发,而这些今所见的浮华幻想,原本不过废墟谢世。
父亲被囚入狱,而自己又该如何。你渐渐低下头,环抱着双膝,沉入黄昏,在地面游走的双手无前奏地中断,你听见绝望的声音在愿欲的深处哽咽,让你分秒必痛。只因父亲冤屈。
而究竟是怎样巨大的怨念,使你这号称明复社四分子,桐城文派的一代杰出枭雄的你方以智,如此难以抉择呢?
而此刻,你看着重复沉浮濒杂反复的流沙在难头涌起,层层叠叠的铺垫出苍茫的暮色。夕阳反照,岸阔潮平反射出点点的流光,宛若雪景,折射出与父亲的无数煽情画面。
你看着这斜阳下的孔城暮雪,心中蓦地生出一种明悟,这是夏末之昏尚能营造雪景复现,更何况是自己呢?是自己这闻名天下的方从智?
你仿佛看见歌舞升平的早年,灯火缭乱下流光侧照的你与父亲的笑颜,于是你终于再次点燃希望的灯火,卿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你轻笑造物主之神奇,连夏日雪景都能永恒复现,自己又怎么轻易言弃?你笑自己过去直至新的时日来临,依旧条件如此苛刻,断裂往事,只看得路途太过遥远,只见得一地灰烬。而现在,空望盲途,你轻叹何必,早已会意,无限的希望,便是孔城暮雪的真谛
乾清殿前是哪位伟岸的身影怀血书诉冤,长跪不起?两年,712个昼夜交替。你便日复一日长跪不起。你用希望忍住每一处流淌的呻呤声,只为每一处疼痛而绽放的希望的花朵。
这结果自是不言而喻,崇祯帝怎能不感其孝心呢?父亲方孔终于获释
又是一个夏末之夜,孔河烟华,暮雪空暮,你说孔城暮雪,暮雪中的希望。相继,你愿入更深的暮色潮汐,只留苍茫处,水上烟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