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作文: 高一纳兰性德优秀文章
纳兰性德,清初的第一次词人。生于富贵温柔乡,却满篇哀感顽艳。徐志摩说,他信手的一阕词就波澜了你我的世界,可以催漫天的焰火盛开,可以催满山的荼蘼谢尽。但我却不然,不是说他不好只是在那个异族侵伐的时代,迫切需要一个代表罢了。一个真正的八旗子弟,却写一笔平仄的词篇,行走于仕途,一生却为情所困,风华正茂,去匆匆离世。他的传奇,恰是他盛名下必要的一笔。
我起初不知他时,却会了那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不懂,却故作姿态,就像辛弃疾说的“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那样,不知这怅然的诗句有着伤人的词名《拟绝决诗》。与谁决绝,为谁只饮那一瓢三千弱水。为沈婉,与卢氏。“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可曾知晓?我也有意,奈何情深缘浅,纳兰性德一生注定为情所累。
在《纳兰容若词传》中猜测古人重量,她认为纳兰容若,重21克。因为西方用精密仪器测量过,人死后体重会立减21克,所以21克被认为是灵魂的重量。而纳兰性德,重21克,灵魂之重。他的一生也恰是灵魂般纯粹,不追名不逐利,即使为情所困也是清浅的,就如那句“赌书消得泼茶,当时只道是寻常。”清清浅浅,淡淡的思念像一根细线缠上心头。看不得,念不得,一份相思,两处愁。他的文词,清淡却不无味,清浅却不离散,像一幅水墨山水,细细读,慢慢品。在个闲散的时刻,舀来慢慢翻。不经意间,看见君子如玉。
纳兰性德,取自‘君子以成德为性,日可见之行”也。谦谦德行,不是人间富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