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初一后,我领教过班主任沈老师的许多新招,其中一招曾令我刻骨铭心——每天的值日由一名同学单独完成。
回想小学时的集体值日那多轻松啊!我只要滥竽充数就可以了,可如今南郭先生要独奏了。
值日的那天很快就来临了,惨!刚下第一节课我就忘了擦黑板。上课了,沈老师走进教室,扫了一眼写满字的黑板,脸色立即由晴转阴,只见他咬着牙,从牙风缝里挤出一些声音,拖着长腔说:“谁值日?”有好事者马上将我供出,我意识到大事不妙,可为时已晚。沈老师紧邹眉头,两道目光直向我逼来:“这就是你本学期的第一次值日?”接着,我听到沈老师手里的教科书摔在讲桌上的声音,看到黑板擦掷到我的脚下……
更不幸的事还在后面,下午该打扫整个教室了,我扫地,排桌椅,擦黑板,清理黑板槽,拖地……干得腰酸背痛腿抽筋。为了挤出时间去操场踢几脚足球,我匆匆扫视了一下教室,自以为满意后便离开了。
第二日早晨,路过学校的计分黑板,我班的卫生得分让我倒抽一口凉气——9.5分,原因,黑板不干净!我有点摸不着头脑了,黑板可是用抹布擦过的呀?我连忙走进教室,一看,黑板果然一塌糊涂,原来,水气干了之后,残留的粉笔灰又显了出来,有一块没一块的涂在了黑板上,整个黑板成了个大花脸,唉!只差一点点。就这一点点让我成了为班级抹黑的罪人。
沈老师很快得知卫生被扣分的情报,于是我被请到了办公室。沈老师正在埋头批作业,我小心地向他走去,他并没有抬头,只是抬了一下眼皮,两道目光直向我逼来。“看看这篇文章。”沈老师向手边一本打开的杂志努努嘴。那篇文章题为《每个人只错了一点点》,讲的是大西洋上的一艘巨轮沉没的事,事故只是因为从机匠、轮管到大副、船长每人只错了一点点。看完着篇文章我什么话也没说,默默地走了出去。
我又重做了一天值日,这次我拿到了满分。
次日,教室的走廊前,我与沈老师相遇,沈老师侧头笑眯眯地看着我,仿佛在说:“小伙子,干得不错。”
这件事一直记在我心头,它像座灯塔一样指引着我——只有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才会取得成功。失败和成功只差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