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百善孝为先”,我家亦如斯。“孝”字,即为我家的家风,而我家最孝敬的,非我的妈妈莫属了。
妈妈是位勤劳善良的女人,更是一位既是发自肺腑又能付诸步履来孝敬父母和公婆的女儿和儿媳。她自小受家庭熏陶,练就了一身做家务的本领。妈妈做的饭菜常常会盘碗见底,妈妈打扫的房间一定是纤尘不染,我和父亲天天都能穿戴披发发着阳光味道的衣服出门,总之,提到家务事,妈妈无所不能,而且样样精晓。更为可贵的是,在孝敬长辈上面,她一直是“身先士卒”,“率领”我们全家做“孝子”,将我家的家风——“孝”,展现得淋漓尽致。
那日在奶奶家,午饭后,我以最惬意的姿势倚在沙发上看了好一会儿的电视,起身去餐厅开冰箱拿雪糕吃,眼珠却无意间瞥见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是妈妈!
此时,她正弯腰站在水池旁刷着碗,白色的泡沫飞溅,裹住了她白净修长的双手,沾满油渍的白瓷碗盘一经她握在手中洗碗布的“浸礼”,瞬时间恢复了莹白的面收留。真是好功夫啊!
耀眼的午后阳光照在妈妈身上,将她那跟着春秋的增长显得愈发臃肿的身躯映射出修长的似奼女般的剪影,乌发间垂下的几缕银丝遮挡住了眉梢,我第一次意识到,妈妈已经不再年青……
“红啊,别刷了,歇歇吧!你都忙了一头午了,等会儿你们走了,我来收拾。”奶奶心疼地在一旁不停地念叨着。“不用,妈,马上就好了,您进屋吧!”我恍然,妈妈这是为了不让奶奶累着啊!
“妈妈,你和奶奶都去休息吧!我来干!”说着,我把雪糕放回冰箱,换鞋进了厨房,挽起袖子,夺下妈妈手里的碗,开始当真地刷起来。见妈妈诧异的瞧着我,就笑着说:“‘百善孝为先’不是我们家的家风嘛!”妈妈也笑了,她满意地看着我,似乎在说:“嗯,我的女儿长大了!”随后就拉着奶奶进了客厅。我知道这“离开”就是对我的信任。
家风,并不是一种摆设,而是一个家族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为人处世的准则,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家家辑穆,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