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琳达作为交换生在北京求学,人生地不熟,生活非常不易。她咽着血付了三个月价格不菲的房租后,囊中已是所剩无几。琳达一个异国女孩“北漂”远比想象中的艰辛。她租的房子在我家对门。她很热情,邻里街坊的很快就熟悉起来,我与她年纪相仿,又会说英语,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
白日里我和琳达各自去上学,倒也没什么。最怕到了晚上,她租的屋子面向公园,写作业时公园里广场放歌的声音总是让她不堪其扰。她曾多次向我诉苦,说她最近要期中考,学业压力大极了,学校活动还很多,都要她回家做,更让她难过的是,在北京她的朋友很少,没有什么人可以说知心话,每天晚上外面公园广场里唱歌的声音让她烦躁的只想尖叫,恨不得扑在床上蒙上被子狠狠哭一场。我听了心里颇为难过,只好劝道:“琳达,不如出去走走?”琳达无奈,只好点头。
我与她手挽手漫无目的地闲逛,不知不觉就进了公园。我随意道:“琳达,既然已经进了公园,不如去看看那些广场歌手吧!”琳达点头应好。我们走到一进门不远处的小广场时早已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了一大群人。我和琳达本默默的立在最后,后来琳达似乎是很喜欢这样有趣活跃的活动,她边拉着我往前挤边对我说这很像她家乡的一种街头表演,不同的是人比她家乡的多。我很高兴琳达对这种活动感兴趣,也颇有兴味的陪着她一起听,一起打节拍。一曲毕,琳达用外国姑娘独有的热情大声叫好,高声欢呼。
广场正中留着长发的男歌手冲她用力挥手,高声说谢谢,还颇礼貌地走到我们面前,笑容满面地和蔼问道:“我漂亮的姑娘,请问你愿意听我为你唱一首歌吗?”这时我才看清,这男歌手六十岁上下,一头乌墨长发在脑后梳成发辫,黄土色的面容上是风霜吻过的痕迹,唯有一双眼睛明亮闪烁,在暗夜里仿佛是天上成双的北极星。琳达不解其意,转头看向我。我用英语将那广场男歌手的意思转达与她,她脸红扑扑的,高兴地不住点头。那男歌手绽开一脸和善笑容,走回广场正中,拿起麦克风,温柔地、声情并茂地唱了一首《Danny boy》。我知道这是琳达家乡的民歌,我转头就看到琳达泪流满面,思乡的泪水决堤汹涌。那男歌手唱完时望着琳达,动情地说道:“漂亮的小姑娘,一个人在外国生活不容易,要鼓起勇气,好好对待自己。”我将这句话翻译给琳达,琳达已经哽咽得说不出话,我代她向那男歌手道谢,“她向您表示感谢,今天是她的生日,她说她很喜欢您送给她的这份生日礼物!”那男歌手笑容更甚,用麦克风向在场的所有观众呼吁道:“我亲爱的朋友们,今天是一位外国小姑娘的生日,她没法回国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过生日,我们齐唱一首《生日歌》送给她作为生日礼物,祝她生日快乐好不好?”广场上的人潮顿时沸腾活跃起来,那男歌手拿起麦,领唱道:“Happy birthday to you.”广场上的人们受了感染,一起合唱《生日歌》。
这时琳达早已抱住我哭的不能自已,我亦是热泪盈眶。歌声久久不息,尾声中那男歌手向琳达走来,将腰间佩戴的景泰蓝钥匙坠解下来放到琳达手心里,温柔地说:“漂亮的小姑娘,祝你生日快乐!希望你每时每刻都可以像这个小瓷娃娃一样,永远微笑!”我向琳达转达了男歌手的话,琳达紧紧拥抱住了那男歌手,广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阵高过一阵,直把琳达抽噎的哭泣声淹没。我静立在人群中已是满面泪痕,嘴角却上扬微笑。
后来每次琳达回家时,虽然外面嘈杂的声音不曾减弱分毫,可我却分明看到琳达静静伏在案前用心学习。我默默给琳达端来一杯牛奶,却不想腾腾热气钻进了我的眼眸。我听着窗外嘹亮的高歌声,心中感念:那广场男歌手善意的一首歌成为了一个异乡姑娘灯塔般的希望。他的一腔善良成为了这滚滚尘世间最有热度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