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炼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只有经过严冬才能迎来盛春,只有历经风雨才能看见彩虹,只有经受磨炼才能收获成功。
沉睡于地下的种子,不甘心将自己的生命虚掷,任凭泥土磨砺自己的身躯,尽管血水与泪水和着留下,但她坚信光明就在前面。终于破土而出,绽放着最美的花朵。
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痕,牺牲的血雨。”
是的,通往成功荣誉的道路并非铺满鲜花。
爱迪生穷困潦倒时,被列车长打聋了一只耳朵。这样的境遇,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并没有磨去他的意志,反而练就了他不畏艰难的意志。众所周知,爱迪生为世界留下了不灭的灯光。
弗洛伊德说:“我在痛苦里学会沉思。”
诺贝尔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死神夺去了他的亲人和朋友的生命,而他没有放弃,他成了最伟大的科学家。居里夫人终年生活在放射性物质中,也正是她的研究成果夺去了她的生命。可是,她的人生并不惨淡,她是最有为的女科学家。贝多芬失去了音乐人最重要的听觉,但他扼住的命运的喉咙,成了最著名的音乐家。经受磨炼,誓言不败,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不韦迁蜀世传《吕览》……
在这思潮荡漾的渡口,前人的帆影已经远去,汹涌的浪涛已沾湿我的衣襟。我深深地懂得:世界上最强有力的人是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炼的人,绝不是怨天尤人的人。
罗斯福说:“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燃蜡烛。”
当苦难降临时,就去面对吧!纵是赤漠飞沙掩白日,拔剑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