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就听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我对这句话有种特别的感觉,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出来。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一直促使我向前,让我走得很远很远……我执着的认为不走寻常路是不平凡的,是一种乐趣,同时我也敬佩那些不走寻常路的人,他们在我心中是那么高大。
鲁迅是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一生的写照。他原本学的是医学,看到社会上腐败的现象,他坚决放下手中
的手术刀而拿起笔杆子。他立志用写作来唤醒国人的良知,来鼓舞我们奋起反抗,不要像奴隶一样被人踩在脚下。谁的心中不向往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环境影响人的成长,但它并不排斥意志的自由体现。但是在那个黑暗的社会,没有人觉醒,他们生活在封建社会中已经有几千年,他们骨子中已经中毒太深了。他们自以为自己就应该生活在社会的低端,没有幸福的生活,只能一味的服从,永远没有出头之日。鲁迅发表了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来反抗封建专制,他参加领导五四运动来唤醒人民群众,他主张马克思主义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我敬佩鲁迅,敬佩他的弃医从文,不走寻常路。
钱学森待在美国20年,他一美元的保险金也没有存过。当他知道新中国成立时,归心似箭,想要投入祖国的怀抱。美国用地位、金钱、名誉挽留他,可他不为所动,始终抱着一颗回国的心,身在美国,心却早已越过那无边无际的大西洋飞向中国。美国见挽留不住他,便派特务监视他的一举一动,还让军方无理地吊销了他参与机密研究工作的证件。面对美国的威胁,他没有妥协,反而更加加剧了他的决心。最终他在1955年,踏上了回国的历程,为中国的研究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是别人的话,我想他不会向钱学森一样,他会接受美国的邀请,在那里享受那种优待。
我敬佩钱学森,敬佩他的不慕名利,不走寻常路。
李小双是一名国家队的自由体操运动员。他的体型并不理想,且力量也不足,而美和力是选拔体操苗子的基本条件。他曾经被拒之门外,可他并没有灰心,迎难而上。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梦想,他用自己的优势来弥补自己的先天不足,经过了刻苦的训练,最终证明了自己,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如果我是李小双的话,我根本不会去想到参加国家体育队,我只会生活在平凡的生活里,过着平淡的生活。李小双他向我进一步理解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话的含义。
我敬佩李小双,敬佩他的迎难而上,不走寻常路。
通往成功的路只有一条,而路上充满了荆棘,只要勇敢的踏过去,即使受伤也无所谓,你的目的是到达成功的彼岸。不走寻常路,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创造出自己的精彩,活出自我。
在开篇之际,我想问一个问题:面对失败,你会怎么做?是找理由推卸责任,还是勇敢地面对?相信许多同学都会选择后者。无疑,这是正确的选择。但亦是极难做到的选择。其实,坦言失败也是一种成功。之所以这样说是源自于一本书,一本值得细细品味并足以撼动心弦的著作——《靠自己去成功》。
与其说此书是作者刘墉写给女儿的家书,倒不如说这是赠与亿万青少年的金玉良言。而“坦言失败,勇往直前”便是我从此书中体会最深的一点。
谁都知道他——享誉世界的著名作家:沈从文!26岁的他第一次给学生讲课,由于紧张,二十分钟便讲完了课。“今天是我第一次上课,见你们人多,我害怕了!”就是这样坦言失败,是沈从文得到了成功。当失败无可厚非时,接受他吧,失败并不可怕,正如《靠自己去成》里说的:“失败的时候,你可以坐在地上,回头看害你跌倒的坑,检讨自己为什么失败。伤心,落泪后请站起来,向前冲!”是的,坦言失败就是为了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而汲取教训就是为了更好地通往成功大道。
在失败中迷茫而无所适从的人们啊,不要再痛心疾首做无谓的懊恼,心平气和地面对失败,勇往直前吧,前面就有胜利的曙光!
请相信吧,坦言失败,勇往直前就是拥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