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曾遇见的人,在今后的年岁里阳光万里,一路欢语笑歌,一路鲜花盛放。
题记
已然是深秋了,风簌簌的掠过枯叶,沙卷黄叶飞,在空中升起又落下。我呼出一缕缕白气,揉了揉长期写作业而露在外面的手,冰的刺骨,有些懊恼的将头低了低,伸出手把衣服裹得更紧一些,把手伸进袖子里,做完这一切,再抬头时,老师已经讲到下一道题了。
真的是很冷,我心里想着这个冬天是否会下雪,真是冷死人不要命的鬼天气。
然后呢?然后就想起了几年前的此时,我还是坐在教室里,干着同样的事,天气是一样的冷,风吹过的时候像是被刀割过,走路都是低着头,将头埋进衣领。每次秋天好像都是充满了埋怨,蛰伏在座位上,呼出一团一团的白气,充盈着视线。就是在这样寒冷的季节,我遇见了如春风般的你们,六年同窗,六年情谊,在寒冷的秋天敲响。
仔细想想这六年,我能记得些什么呢,我好像什么都记不到了,所有事都是一个模糊的轮廓,像是缺了一块的积木。我们在午后的阳光下走在操场上,空气中阳光的味道在发酵,但是那天你讲了什么,我是真的记不到了;我们在夕阳的教室中学习,但是那天是什么让你开怀大笑,我也是不记得了但是每次想到这些,我就想起你的名字,然后紧接着想起另一个,仿佛你们是一体的,你们的生命被烙下印记,便是分别了也会在心中成为一段记忆,混在阅历里,感触里,然后深深扎根在心里,从遇见起便再难忘记。我觉得我正在篮球场,看着你们;我正在餐厅,看着你们;我正在幽深回廊,望着你们;我正在校门口,望着你们。你们是三月的繁花,是七月的阳光。
我想,我的生命是否是一张白纸,因为遇见而一点点被写满,写满这张纸的人终会离去,时间终会带走你们,但我不必担心你们的离去,你们是彼时烟火,是繁花似锦的天堂。我和你们的相遇像是光和火的相遇,遇见的是生命,那是手捧着的,鲜活跳动的生命。
今年也快冬天了,我好像许久未见你们了,今年冬天还是很冷,但是每每想到你们,都会有一团火在我心中燃烧,在我低头的瞬间便看到了光。
愿年岁温和,你们依旧明媚如初。
天刚蒙蒙亮,寒风卷着沙粒,打在人的脸上,生疼生疼的。天边积聚这厚厚的云层,看来这又是一个阴冷的天气。走在马路上的我禁不住把棉衣使劲地裹了裹,低头紧缩着脖颈,冲进一家香气四溢的削面店。
天气冷,店里的客人却络绎不绝。点完面后,我才挤到一张临窗的桌子边,也许是人们嫌天气太冷才来吃面吧。面上得很慢,无聊的我扭过头望向窗外。依旧狂风,树枝如马鞭般四处拍打,行人匆匆忙忙。正在我胡思乱想之际,耳边传来声音。一抬头,是位农民工,这么冷的天气,他竟穿了件单薄的外衣,看样了是要吃饭后去工作,我往窗边靠了靠,示意他坐下。他憨厚的笑笑,小心翼翼地坐了下来,又小心翼翼地把旧皮箱放在了腿边,我开始吃面,没有再说话。
就在我慢腾腾吃着面的时候,他打破了寂静;对我说:“你没有晚点吗?”“晚点?”我急忙看了看身后的钟表,糟糕,已经6:30了,我匆匆忙忙吃了两口面,收拾书包。“我的孩子也上中学了,平时都是这个点上学,现在估计也该走了。”我感激地看着他,冲出小店,突然有人叫住我:“哎,你的书!”是他,是那个农民工。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跑过来将书放在我手里,“快走吧!”我再也忍不住了,两行热泪慢慢溢出,那农民工转过头去,走远了,慢慢消失在狂风之中,慢慢消失在我的盈盈泪水中……
那个农民工,与我素不相识,但他那颗炽热的心,我永远不会忘记。原来,这也是一道风景,是我心目中最亮丽最温暖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