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先生说,文化苦旅,我领悟颇深。惟有当你带着一颗民族的良知上路,与文化,年月一块走过那些旧迹,面抵消逝了的,正淹没中的史乘,你才会发出那一声浩叹。这又怎一个苦字卓越?
过去传闻,戈壁里的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朽,朽而千年不倒。可真实一个千年的循环事后,戈壁里啥都没有了。我听到坎儿井里流动着绿洲的期望,她诉说着往日的漂后,可是我找不到她说的楼兰。
马车一起行,我从一堆堆土里物色一个王国的往日。设想着统一条路上,楼兰人的华裳层叠;设想着早已沦为土砾的宫室与寺院,他们交辉相映的样子;设想时间遥远络绎不绝的商队与骑兵,把东西方贯穿连同;设想着路边的石子,是哪一个顽童的一掷,竟掷过了千年
可当我加入一个又一个墓室,发现一堆又一堆的白骨躺在壁画下,成为楼兰逝去的见证时,我却不愿也不敢再去设想啥已经,啥璀璨,我只想哭,为一个民族,也为我本人,还有那些一夜晚逝去的漂后。
小时候,我曾笑爱基斯摩人太傻,他们竟感到人会在日后进死去,在曙光中再造。可当我跪倒在那一座座土堆,一座座宅兆前,我才明白,实际上是他们太聪慧。我忽然悟到一句漂亮而又冷酷的话,光阴是停止的,淹没的不过我们。
大概人生若只如初见,便不过一夜的茂盛,大概壮大的仙逝才是美的极致。可是我们是那样可靠地活在往日的将来中,活在将来的往日中!
消逝或是希望?
我想没有谁真实见过楼兰的昌盛,正如没有谁见过昔人钻木取火,没有谁见过昔人耕植嘉禾,然而这所有都可靠的保管过,使他们张开了人们漂后之门!
我想将那尘寰最矫健的事物,决不是啥芒刃,钻石,而是漂后。由于漂后毫不会淹没,它们只会换一种式样浮现或经历进化进展来传承。丝绸之路早已将华夏与之干系,楼兰早已在中华民族融进本人的血脉。
我想恰是这样淹没着的,传承着的漂后,人们社会才得一进化,而那逝去了的早已珍惜在回顾的最深处。
当我在火车上,发现嘉峪关一闪而过,我了解楼兰已在我死后千里,我了解她早已在我血脉中流动千年。
跋文:我其实不肯定我少时去过的古城即是楼兰,不过回顾中,我是带着对楼兰的景仰去朝圣的。我没办法忘却其时发现那些残垣断埂给我的震撼,而我到此刻也不愿涉及。就让那永不会逝去的楼兰绮念,守住我心中最终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