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作文:高三宽容议论文文章之
我总认为喜爱侍弄花草的女人是和善、温暖的,就如同我的邻居一般。
她有一座美丽的院子,种了紫黄的蜀葵,清白的兰草,还有高大细叶的杨桃,也有姿仪袅袅的海棠。她常常穿着朴素的衣裙在院中为花木修剪枝条。
那时我六七岁,正处于爬树摘果下河摸鱼的顽皮年龄。看到美丽的花花草草定然想要去采摘,看到悠闲的游鱼虫鸟必然想要去逮捞,真是猫狗都嫌弃的年龄。这年春天,她的海棠开花了,像顽皮的孩子手拉手玩游戏般团簇在一起,娇嫩的粉色如同女孩子绯色的脸颊,明亮温暖,倒是引来了不少路人驻足欣赏、啧啧称赞,就连碧绿的鸟儿也宛转于枝头,不忍离去。我自然也被吸引了。
一连几天上学,我都趁着四下无人,踮起脚在伸出院外的海棠枝条上摘下我最喜欢而且最美丽的那一朵,拈在手中转着欣赏,一直到学校放入笔袋。一连几天,天天如此。终于有一天我被邻居阿姨抓了个正着。“唉,小朋友!”我被她的呼喊吓了一大跳。唯恐被她刁难,跑,显然是我唯一的出路。
下午回家路过她门口,她就站在那儿。见我来了:“小朋友,早晨叫你怎么就跑了呀?到阿姨这儿来一下”我又畏惧又无奈,看没了退路,只好慢腾腾的挪过去。我们不过短短十来米的距离,我在路这头,她在路那头,然而我仿佛在走一条不归路。
她蹲下身,轻轻拉着我的手,和蔼地问:“告诉阿姨,你为什么要摘花呀?”我嗫嚅地说:“阿姨,你的花开得很漂亮,我每次看到都特别喜欢,就忍不住想去摘。”真没想到,她并没有责骂我,而是轻轻地摸了摸我的头,说:“花开得真是美,但是,你摘了以后,路过的人就再也看不到美丽的花了。路过的人也喜欢看它的美,看了花,他们就会很高兴,和你一样高兴的。可是,他们看不到花的时候,他们就不开心了,就只有你一个人高兴了,对吗?”我羞愧地点了点头。阿姨笑着说:“小朋友,这样好不好,我们一起保护这些花,让花的美和大家一起分享,好吗?”我用力地点了点头。阿姨再次叮嘱:“快回家吧!妈妈一定等急了你。”
从此,隔着阿姨家的栅栏,我每天上学都会默念道:“阿姨,谢谢您没有责备我,谢谢您的宽容,花儿真美,阿姨,您和花儿一样美。”
有些花的美,是一季的;有些花的美,是一岁的;有些花的美,是一生的。她在我心中种下的花朵,让我时时刻刻如沐阳光,安然美好;让我铭记,宽容,是温暖的。
[写作分享] 关于忍的高中议论文章:议论文章(一篇)
在生活之中,人与人之间常会发生一些矛盾、隔阂。有的人固执己见,互不相让;更有的人脾气暴躁,一言不合便拔拳相对,以至酿成恶果。但也有人能够互相体谅,忍耐克制,于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且还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理解。所以我认为为人处事应多忍让、克制。
俗话说得好:忍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清云淡。人与人之间有了忍让之情,就不大会拔拳相对了。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许多朋友都说我笑口常开,与同学之间相处得很融洽,问我有何诀窍,我只说了一个字忍。是啊,与人相处,互相之间有点矛盾和隔阂,。是在所难免的,只要自己多忍让一些,多讲几句没什么之类的话,矛盾和隔阂就会于无形中消失,哪里还会出现拔拳相对的情况呢?
战国时代的廉蔺之交正是忍的甜果。
当时,廉颇是赵国大将,有攻城野战之大功。蔺相如是赵国宦官令的门客,后来为赵国立了大功,因此被赵主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廉颇不满,便扬言:我见相如必辱之。蔺相如听了,不肯与廉颇见面。这并非是他惧怕廉颇,而是因为他深深懂得将相和睦直接关系到赵国的安全,所以他一忍再忍,是以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最后,廉颇也为自己的错误道了歉,将相终于和好。
这个故事充分表现了蔺相如克己忍让,深明大义的高尚品德,显示了他宽大的脚怀。可见,忍不仅是处理人与人关系的一帖良方,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关系到国家的安危。正是因为蔺相如的忍,主动与廉颇和好,才使将相团结一心同心协力,从而维护了国家的安定。可见,忍是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啊!
但是,忍并非是绝对的,并非一切事情都要忍。有些人把忍作为对付万事的口诀,不辨善恶,一切皆忍,这就会使国家和集体的利益遭到损害,甚至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由此可见,忍也要有原则,要忍得有道理。该忍的一定忍,不该忍的绝不能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