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绿的荷叶在记忆之河中摇曳,吐纳着丝丝缕缕的清香。
好久没有回到那个家了,但依旧清晰地记得它的地址烟雨巷,直走,向北转,24号。是那个家太美,美妙到让我念念不忘。
踽踽独步于那条青石板铺就的小巷,踩过大大小小的水洼,垂眸,浅浅的水洼荡漾着金色的光晕,傍水而生的青苔,小小的绿绿的,奋力地生长,像听到了大自然的呼唤一般,不几天,便会蔓延成片。
回家的味道,是生长的味道,像夏日的一池荷叶,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的感觉。
江南的烟雨是多情的,江南的小巷是悠长的。瞧,霏霏细雨从青灰色的天空中落下,细小的雨丝彷佛是仙女散下的花瓣,轻轻拍打在脸上,像棉花一样绵软,像牛奶一般细腻,像丁香一般轻柔。我没有油纸伞,也不是结着丁香情怨的姑娘,但我却分明感觉到了雨打芭蕉的多情、雨抚人面的绵长。原来江南因雨而多情,小巷因雨而悠长。
回家的味道,是雨落的味道,像花瓣一般,细腻、绵软。
小巷尽头,向北转。两棵老树枝叶茂盛,掩映着一扇朱红色的木门,红漆已有些掉落,门上的铜锁也有些斑驳,门并没有锁。轻轻叩门三下,门吱地一声开了。外婆,我回来了。我的头发被风吹拂得有些凌乱,被雨滋润得有些潮湿。哦,痴丫头回来啦。外婆轻轻地捋了捋我的发丝,细长的丹凤眼微眯含笑。我常常想,如果外婆没有岁月刻下的皱纹,一定会是个标致的江南美人。
微黄的灯光在厨房亮着,灯光的影子落在那咕咕冒着泡的沸水里,用荷叶包好的米饭在沸水里静静地酝酿着,仿佛是一坛正在发酵的酒,外婆坐在灶堂前,火光映在外婆花白的头发上,诉说着光阴的流逝。她用手轻轻握住我的手:刚刚淋雨了,一定很冷吧,外婆给你焐焐。指尖相触,她掌心的温暖透过十指传递到我的心里。
荷叶饭该熟了,你上次说你想吃荷叶饭,外婆就去学,现在就让你尝尝鲜。你装起荷叶饭,轻轻打开那绿得要化了的荷叶,一阵糯米的甜香萦绕在我的鼻尖,轻咬一口,那糯米仿佛变成了棉花糖,夹杂着荷叶的清甜,甜而不腻,就如你的爱一般,不是唠叨到让人厌烦的那种,只是默默地让你所爱的人因你纯粹的爱而感动着,幸福着。
回家的味道,是亲情的味道,像那荷叶饭一般甜糯冗长,浓烈得想让人落泪,也甜蜜得想让人落泪。
小巷尽头,向烟雨巷,直走,向北转,24号。
离别多年,小巷中的青苔、烟雨,还有那间老屋,会与我面生吗?但我最亲爱的外婆一定是坐在庭院中,望着纷纷而落的多情的雨,让她对我的思念在微凉的风中缱绻,一个人忍受寂寞的滋味。
外婆,您的孙女从未忘记奋力生长的青苔,从未忘记江南多情的烟雨,从未忘记巷中的老屋和人儿,更未忘记回家的味道。
等我,外婆,明年我会在荷叶尽情舒展笑颜的时候再次品尝回家的味道,我记得,烟雨巷,直走,向北转,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