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晚上,有月全食喽,太棒了!”我高兴地叫着。
当天,我从报纸上看到晚上有近十年来观测效果最好的月全食,从晚上的7点33分开始,初亏在8点45分。8点45分,我准时跑到楼下,眼睛直接扑向月亮。“咦,奇怪,8点45分不是已经初亏了吗,怎么一点变化也没有啊?”这时,我看到楼下的叔叔正拿着天文望远镜观测,我兴奋地跑了过去,“哇,月亮好大呀,我看得一清二楚呀。”反正月亮也没变化,我就上楼了。我想,10点06分是食既,月亮姐姐已经害羞地遮上了脸吧。
我回到家后,一把抓起了关于月食的书,兴致勃勃地看了起来。当月球、太阳和地球成一条直线,并且地球在中间的时候,地球遮住了太阳光,地球的阴影射到了月球上,就形成了月全食。月全食分为五个阶段: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原。不对,阴影里应该是黑色的呀,怎么会是铜红色的呢?带着疑问,我继续往下读:哦!原来太阳光经过地球的大气层时,阳光发生了折射,进入地影的大多数是红色的光。所以进入地影的月球呈现出铜红色的一面。
不到10点,我就兴冲冲地跑到楼下,瞧,月亮姐姐已经遮上大半边脸了。我抬头仰望天空,黑色的天空中,星星显得更加明亮,给人画一般的美感。那一轮半红半黄的明月,散发着柔和的光芒。只有右上方,还镶着一道金边。从那个叔叔的天文望远镜里看,我看到一个大大的圆圆的红月亮,就像一个小姑娘的脸,望着我开心地笑着,我真喜欢这“笑脸”啊!等啊等啊,终于到了最精彩的那一刻——食甚!
看!红色的月亮挂在天边,像是天上的一团火一样,点燃了所有观测者的情绪,大家都非常激动。
我喜欢观测月全食,我喜欢这“红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