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铃!”上课的铃声响了,同学们急忙跑进教室,坐到座位上,准备上课。赖老师说:“今天我们学习第十七课《可贵的沉默》,看了这个题目,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问:“为什么这一课写的沉默是可贵的?”赖老师说,那让我们一起先来看看课文吧。于是老师领着我们读了一遍课文,接着赖老师问我们:“为什么课文中问到父母祝贺生日的同学是骄傲地举起手,有的还神气十足地左顾右盼?”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说:“这是因为父母对子女的爱很深厚,孩子们对得到父母的爱感到很骄傲很幸福。”赖老师接着又提问到:“那你们知道课文中讲的他们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的、极为珍贵的东西,是指什么吗?”有的同学思考着,有的同学在小声地讨论着,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极为珍贵的东西是指父母对子女的爱。”赖老师听到同学们的回答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课堂的气氛也逐渐热闹起来。
赖老师继续一边讲课一边提问:“课文中孩子们为什么沉默了足足一分钟?在他们沉默的时候你们知道他们在想些什么呢?”我们的课堂上也同样沉寂了,过了一会儿,一位同学勇敢地举起了手,其它同学也全部举起手争着回答说:“他们沉默是因为不知道父母的生日,更没有在父母生日的时候向父母祝贺。”当讲到“教室又热闹起来,只是与沉默前的热闹已经不一样了的时候”这一段,赖老师又问我们:“你们谁能说说这是什么意思吗?”同学们冥思苦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赖老师提示我们到:“第一次热闹是孩子们只懂得享受父母付出的爱,第二次热闹孩子们已经知道了父母为自己付出爱是很辛苦的,并且孩子们已经知道应该怎样回报父母了。”
听了老师的这番讲解,我立刻明白了,我不也是像课文里的孩子一样,只知道享受父母对我的爱,但却没有回报父母。今后我也要给父母更多的爱,让他们健康幸福。
我还在想着,突然响起了“铃!铃!”的下课铃声,通过这一课的学习和老师的讲解,让我感到父母的爱是多么伟大。这堂生动而有意义的语文课真让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