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水,能清能浊,或多或少,日积月累,有的百江汇海,有的低洼小潭。
水如生活,有的透明清亮,有的浑浊不堪,有的五彩斑斓,有的溢臭发霉。
水若生活,生活如水。
自我贬低的水,是锁在酒窖里与化学物质纠缠的水;默默认命的水,是封印在瓶子里的矿泉水;顽固自强的水,是洒脱的泼出去的自来水;开放自由的水,是流淌在江河湖泊的水,汇聚在大海大洋的水。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她的生活如水。她小时生活在蜜糖罐子里,家里富贵荣华,她有最多的关怀照料,最好的教育,最丰富的生日礼物。只会受清水洗涤的她,从不接受浑水的考验。她有着花样年华,却不懂时间珍重,胡乱花却。仗着背后一条小河,将面前无尽江海当作过眼云烟。甜腻的水,流淌在江河里只会成为污染的隐患。长大后,可巧家道中落,她本阅历就不高,四处求职无门,勉强在饭店里当服务员。一碗水,始终都是一碗水。她最后嫁给了个年龄稍大但也算情投意合的平庸男人,生个普通的儿女,平平淡淡地过罢一生。她所拥有或失去的,一切皆有因果。肩上抗有多少水,就能喝多少水。
他的生活如水。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独自和爷爷在乡下过着耕田种地,早起摸黑的农村生活。一碗苦汤,是意味深长的药水,也是不必要的赘累。生活需要苦吗?他没有作答,只将苦水喝进嘴里。靠那几张节俭留下的红票子,每日徒步数里,到城里上学。泌于华丽的心腔,水终会渐清渐甜。他顺利地考上大学,觅得心仪的女友,读完研后他开办公司,并在短短几年内取得成效。他尝到幸运之水,却以为是永恒的甜水。很快,公司内部发生经济纠纷,他很快就将那点小积蓄耗光,不得不破了产。甜水因为沉积过久而开始变酸。最后,女友离他而去,他什么也没有了,万念俱灰的他开始流浪生涯,很快就结束自己的一生。水也停止流动,变成从来未有的透明与宁静。
好与坏,善与恶,美与丑,看似永远对立的东西,因为有人,有能掌控它们的人,才得以改变。而生活,恰恰是激起人们去思想,去改变的关键。
生活和水一样,时而涓涓细流,时而波涛汹涌,风云不定。
水的目的,是随波逐流,一生兢兢业业,力求流向海洋,尽其所用;生活的目的,是为了各自的追求,不断探寻,事物的真理和各自的幸福。
有朝一日明白过来,回头一顾,且终于知道。
为什么是,生活如水,水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