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老屋外依旧累积着那个桂花的故事。
——题记
轻轻推开半掩着的窗,那桂花伴跟着轻风,翩然而下。一片桂花瓣落在我的书桌上,勾起那段我与她故事的回想。
姥姥生前颇爱坐在窗前那棵桂花树下,喜爱在树下唱那可爱的儿歌,我便习惯地将那小木凳拿到姥姥身旁,听她那清脆如银铃般的歌喉,那又犹如小鸟般,在飘飘落落的桂花中盘旋,久久不能披发去。我拍着肉嘟嘟的小手,还时不时地摆动着小脑袋:“金桂树啊开金花……”姥姥又用那长着一层层老茧的手,拉着我的手,却而又觉得格外暖和。
那一张小木板凳,一个孩童,一位白叟,一片金桂花,时不时又宛若一首首歌谣融入了花香。那稚嫩童年中的歌谣,你是否还记得?
朦胧却又清楚的记忆中,那个清晨,太阳淘气的慢慢地探出脑袋,大地上那第一束阳光好像偏偏洒落在了那棵桂树上。在花与花的缝隙间,我站在树下仰望着那桂树:“姥姥,姥姥,你快乐,桂花又开了好几朵,好香啊。”
那桂花无声地开,不曾有那玫瑰的瑰丽,更不似那牡丹的天姿国,但,她也不知道如何哗众取宠,只是愿留那暗香在人间,在我心上。
那时的我,并不知王维“人闲桂花落”的意境,更不会在树下仰望这桂花的姿色。或许,我只知道这有桂花的土地,就是我稚嫩童年的乐园。我爱奔跑,喜爱踩着一双泥布小鞋在有桂花的大地上乱跑动。轻轻地,那甜甜的夹杂着桂花香的“桂花雨”不禁悠悠飘零,我欢呼着:“下桂花雨咯。”姥姥拖着那步履不便的腿,却又依旧在我身后追着我,我跑着,她追着。
我跑着,姥姥追着,徐徐的,我跑远了,背影越小了,姥姥追不上了……
后来,我离开姥姥去上学了,离开了这洒满桂花的土地,离开了那伴随我童年景长的儿歌,那花香,那金桂,也越飘越远了。但,去往的确是更湛蓝的的天空。
那天,那通电话中传来了我认识的声音:“乖乖,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姥姥做了你喜爱吃的桂花糕,还有,院子里的花开了,可香了。”听着姥姥期待又恳切的声音,我缄默沉静了。
是啊,好久没回去了,好久没闻那桂花的香,那有姥姥的土地了。”
如今,繁重的学习任务压得我喘不气,但只要想起那桂花,那个人,我就释然了。
的确,糊口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但还有属于自己心中的那个“远方”。
我知道,我心中的那个远方——那桂花树。这就是我与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