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遇见初一作文季度范文精选
孤独落寞着,遇见一本书,书中折射出了指引未来的璀璨星辰;
无所事事着,遇见一本书,书中浮现出了平淡致远的生活轨迹;
怡然自乐着,遇见一本书,书中寄托出了契合心境的简单美好。
而我们,在阅读与生活之间,总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阅读如生活,要选择性地去读,读过之后再做选择则是关键。如果有人被构造的故事情节框架打动,那么就会有人追求着书中那些人物特立独行的态度。生活中,如果有人被千万种挫折打倒,那么就会有人不屈不挠地站起来。就像屈原说的一句话:“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我们阅读了什么,而又选择了什么,同样重要。因此,结果如何,早就另当别论了。
阅读指引着人的三观。但不置可否的一点是,因为阅读,我们才能接收得更多更广。早在古代,文人就道出了各类哲理。比如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仅八字就彰显了他的处世态度与深远志向,也引领了现在的许多人即使孑然一身也能活得洒脱明智。又像是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启示人们淡泊与宁静,以及它们所带来的明确志向和深远理想之间的密切关系。其实道理大家都懂,但若“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阅读首先要读,然后思考,就会事半功倍,比苦读来得更轻松。
阅读着,体会着,试着融入作者的感情是对自己的一种提升。苏轼写过一句话“似花还似非花”这是对杨花的描写,一读,觉得疑惑不已,但二读,又是别有韵味。而后的“细看来,不是杨花,是点点离人泪”更是塑造了新境界。当我们认真地投入其中,文字也就渐渐在我们心中得到了升华。作者的每一处伏笔,每一段文字都有其自己的感情,哪怕我们不能完全理解,也尽量尝试着去感受。阅读带给我们的判断、思考和理解,比我们自己摸索要来得容易迅速。
阅读,使我拥有了白天的清醒、夜晚的慰藉,让我不用局限于过去,或展望于未来。活在当下,以书为伴,以读为友,恐怕就是遇见自己的最好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