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梅花,凌寒独放,梅香四溢,傲然斗雪。
——题记
青春是一场跌跌撞撞的旅行。在旅途中,没有站点,它不会让你停下脚步,享受安逸自在的生活,让你的青春没有叛逆期的磨合,没有考试失利的挫折,没有他人训斥的成长……
这样的青春是否太过安逸?这样的成长是否又太过颓废?我只想说,对我而言,的确如此。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世上并没有百分百完美的人,正如诗人卢梅坡笔墨下的雪和梅花,雪没有梅花的清香,梅花却没有雪那般的纯白无暇。正是借此,诗人告诫我们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要取长补短。而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并没有什么十分独特的闪光点,但我喜欢抓住别人的闪光点,补己之短,但我的青春似乎并不是如此。
我的青春与旁人无异,初中三年的生活里,学校,家,补习班三点一线地奔波着,无线循环……只是为了让自己不留遗憾的结束这三年的学习生活。但真的圆满结束,不留遗憾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的做到。在此过程中,回想起来那些青春期的叛逆行为:与父母顶撞,与老师作对,与朋友一起做的那些疯狂的游戏,却从来没真正的反省过;那为了躲避课代表搜查作业而撒的慌,为了一些小事而与朋友起的口角之争,为了可以不参加下午的大课间而谎称生病,却从没有真正的道歉过。这些事情,并不圆满,永远也作文不会忘却当时因为这些事曾恐慌过的自己。那些有笑有泪的美好光阴,有些记忆可能早已随风飘散在空中,但那些忘不掉的,便是永恒。
我们都像是那凌寒独放的梅花,用自己独有的思考方式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从不会因为挫折和磨难的阻挠而弯腰投降,对此,我总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或许是因为我们那青春的小傲娇,亦或是梅花那种深刻在骨子里的韧劲催促着我们向前,向前。虽然有时独自一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偶尔会对自己今天的所作所为提出疑问,从而陷入消极的世界,无法自拔。但在一觉醒来后,看着镜中的自己,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眼睛微肿,瞳孔没有光彩,发丝凌乱不堪,仿佛一个不爱打理的糙娃娃。每当这时,我都会紧盯镜中的自己,告诉自己:“今天又是崭新的一天,不要再为昨天或以前的事或物纠结了,世上没有后悔药给你,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们总归要向前看。”看着自己微笑,我何必再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呢?青春也如此。
青春的旅途中没有站点,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有形形色色的人或物出现,可好可坏,有时是挫折,有时是惊喜。正是这些,装点着你我的青春,让这旅途变得多彩起来。希望我们可以在旅程结束后,转过身,看着自己曾走过的青春,微笑着说:“不虚此行。”
墙角的梅花依旧在寒风凛冽中盛开着,梅香四溢,傲然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