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群居动物,脱离不了社会,避免不了交往,而交往的基础,正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信任,是能把人和人牢牢紧系在一起的麻绳。而随着物质社会的不断发展,信任却在人们的社会意识中逐渐淡薄,原本粗长的麻绳已被消磨成脆弱不堪的蛛丝。
最典型的例子,无非是最近热议的扶老人事件。自从的女大学生扶老人被讹二十万,不慎摔倒的老人们在一夜之间忽如春风袭来,全国各地也纷纷涌出了扶老人被讹诈老人摔倒无人扶的新闻,并且几乎都毫无客气地霸占了头条。人们不禁应该深思: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在哪里?
其实人们早该意识到了,维系人们交往的信任正在不停地崩裂,变得岌岌可危。要知道,在一个社会中,当扶老人也要提前买好所谓的扶老人险,也要拍下证明照片,甚至还要找证人的时候,这个社会将是多么的悲哀!当初第一个想出这种用信任来骗取同情心和钱财的人可曾想过,这个鬼点子是让人们在蛛丝上走钢丝,信任的蛛丝断了,人们也将自身难保。曾有一位去西藏的行者在自己的书中写道:你送给藏人一份礼物,藏人会笑着收下,用藏语对你说谢谢,向你献哈达;而送有的汉人一份礼物,汉人却会想这个人要对我做什么?收了礼物之后他会不会要我回报些什么?他想从我这里拿走什么东西?……心照不宣,我们人和人之间本来就倚靠着难堪重负的信任来勉强支持,为何又要在这薄弱的信任之间横插一脚?
网络上总结出的最能感动人的几句话之一,其中便有一句我相信你。人人几乎都能一提笔就长篇大论地写起诚信问题,却难以真心说出我相信你。信任与道德、人际关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信任的缺失,必然将会带来道德的缺失,人际的缺失,甚至人性的缺失。若人人都待在自己的象牙塔中闭门不出,对他人筑起高高的城墙,那么由人组成的社会早晚要分崩离析。
别拿信任当儿戏,更别拿信任去与恶魔交易。当大喊着狼来了的少年真正独自面对狼群,他才意识到信任是多么宝贵的东西。既然如今我们大喊狼来了,还会有人急匆匆地赶来帮助;路边有身体不支的老人,还会有人冒着被讹诈的风险将摔倒在地的老人扶起,在我们的社会还未变成鲁迅先生笔下那样人人麻木地冷眼旁观之时,醒一醒!信任并非儿戏!现在要爱护好那晶莹剔透的蛛丝,还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