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的冬季早已过去,接踵而至的是静谧的初春,但万物却丝毫没有要苏醒的意思,仍不闻不语地兀自沉睡。草坪上,一个轮椅女孩望着眼前没有任何生机的一切,原本黯然失色的脸上便又添了几分惆怅。
这女孩叫幂晨,半年前出了一场车祸,自那以后,她便与轮椅日夜相依。这不幸的遭遇使原本活蹦乱跳的她瞬间丢失了许多本该有的色彩。
幂晨不禁唱起了一段悲伤的小曲,她的声音本来就好听,加上这曲调凄凉,听起来便更打动人心了……她忽地被一句突如其来的话语惊到了:“这曲子你唱得真动听,就是……有点悲伤。”幂晨吃惊地转过头去看:一个高瘦、黝黑、微笑着的少年出现在她的面前。她不知这个少年是何时站在这的。
“你好,我叫明子!”少年向幂晨伸出了手。
幂晨有些犹豫,但出于礼貌,还是把手伸上前去了:“你好,我叫幂晨。”
“你为什么唱得那么悲伤的曲子?”明子问道,顺势坐了下来。
“许是见到这番没有生气的景象的缘由吧!”
明子继续问着:“你自己一人在这瞧‘风景’?”
“成天闷在家里的感觉很不好,就出来看看。”
明子不由自主地看了看幂晨的腿,又急忙把目光转移开。两人不知不觉认真地聊了起来,那样子熟络程度好像他们之前就认识似的。幂晨向明子诉说着自己不幸的经历,明子就认真地听着,很认真地听着……
天色不早了,离别之际,幂晨向明子说:“很高兴能认识你,你明天还来这吗?”明子不禁又瞄了一眼她的腿,随即毫不犹豫地说:“来,肯定来!”
第二天见面之时,明子带了一副拐杖给幂晨,说:“你不应该总坐着,得练练行走。”
幂晨摇摇头:“我永远也不能行走了。”
“你多大?”
“十五岁”
“总有一天,你能行走的,来,先借这拐杖站起来试试?”明子的眼神很坚定,很明亮,宛如夜中星辰。
幂晨接过拐杖……每当她努力地欲站起来的时候,明子便在一旁搀着,鼓励着。两人都在努力着……
隔天,同样的地点,两人又在练习着。经过昨天的训练,幂晨已有一点进步,腿部稍微能动一点,尽管不那么明显,但他们还是激动着。幂晨开始充满信心,试着相信明子的话:她能站起来,并像个正常人那样行走!
同时,幂晨也在接受着外国医生的治疗,她渐渐地感觉到:他的双腿在生长着力量。当她第一回有这种感觉的时候,她哭了。
就这样,明子陪幂晨日复一日地练习着……明子握着幂晨的手,幂晨努力地控制着腿,她如今已能站定起来。“走走?”“走走。”幂晨在脑子里用力,竭力想把命令发布到双足。那左脚居然真的向前挪动了一下,尽管微不足道,但她毕竟迈出了第一步,她不由得激动起来,满脸通红:“我能走?”“能,已经能了。”明子竭力撑着她。她迈动了第二步,第三步……步伐极小,而且颤颤抖抖。她的心在怀里欢欢地跳动着,嘴巴微启,发出微微的喘息。她站住大喊:“我能走了,我能走了!”此刻,颗颗泪珠已在她的眶里翻滚着。明子也跟着感动起来。
两个人坐在草坪上,心情都无比激动。幂晨突然间发现:草坪上的草都抽出了嫩芽;一些小杂花也都竞相开放;树木虽不说高大健壮,但枝干上也有一丝丝绿色点缀着。春风拂过,幂晨望着眼前的景象,深深地吮吸着这氤氲的春的味道,心里是说不出的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