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记忆高三作文1000字1000字
从回忆中,我能搜索到记忆犹新的事,非“拜年”莫属。拜年是我们那的一个习俗,不同于年初一拜年的那个拜年。我们那还叫“拜衫年”。
我能记事是在六岁,我记得,在那之后的十几年里,每年我都会跟着父亲去“拜杉年”。当然,并不是每次只有我俩,有时多出一个,或妹妹或弟弟或姐姐;有时多出两个,或弟弟和妹妹,或弟弟和姐姐;有时全去了,弟弟妹妹姐姐一起去,甚至伯父和我妈也去凑热闹。
“拜年”的程序是怎样的呢?想要知道,就跟着我的回忆和我一起去了解了解吧:这“拜年”的时间是固定在除夕的白天(大年初一也去,只是好像不叫“拜年”),当然,上午这个时候是很人去的,下午才是“拜年”的“高峰期”。下午比较早的时候,我们还在家里忙碌着,就有同村的人陆陆续续去了,有的还是敲着锣打着鼓去的呢。去“拜年”是要准备吃的东西的,给那些山里庙里的“神仙”们“吃”的。肉类是必需品,以猪肉为主,鸡肉常为辅,也就是说鸡肉可以不用的。当然了,为了体面,人们是尽量找到鸡肉来。猪肉可以是一小快,而鸡肉则需全的。这些肉必须煮熟来,我家是常放在“猪腿文莲”这道菜里煮。在那些“吃”的东西里,还有年货,市场上买的有苹果、梨等水果,有饼干、糖果等零食类食品,有葡萄干、梅干等干果;市场上买的外,还有自家制的,不是很多,全是油炸食品,如豆果子、油角等。准备了这些东西,傍晚很快就来了,四五点钟是我们去“拜年”最经常的时候,差不多每年都这样。我们去的时候是洗过澡的,提着篮子里装着的东西,朝着目标前进。来到目的地不多时,“拜年”仪式便会开始。其实这仪式同祭祖是相似的,烧香烧烛烧纸点炮竹,嘴里祈求一句:保佑一家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再双手相握或合十,对着庙和四面八方行三个礼就行了。做完这些,便可回家了。回家之后,还要在家里家外再烧香烧烛烧纸点炮竹,在门右上方插一香一烛,便大功告成。
看完这些后,你或许有个疑问,怎么就是不提及那里是怎样的呢?别急,这不就要说了吗:“拜年”的地方,其实就是有庙的地方。而庙呢,有大有小,我们村的是小的,有20平方米。那庙离我家有四五百米,走小路去。庙是在山脚下的,那么,庙的后面便是山了,那么,有山便有树,也就有杉树,那山里就有千千万万的杉树(也许这就是“拜杉年”的由来)。这庙有一个特点,就是每个庙的周围都有大树,或者是桂花树,或者杉树(很老的,或许这才是“拜杉年”的由来吧),或者不知名的野果树。这树也可以在庙的后面。我们那的是桂花树,很大很大,有50厘米的直径。嗯,我还得说说,我们村还有一个我们不去“拜年”的小庙(当然是会有人去),那里的是一棵20厘米直径的杉树。那么,就到这里了。
最后,来个总结。对于这个“拜年”,我不曾否认它,虽然,它的确是一个迷信。但是,你不懂,它承载着我们的欢乐、情趣,以及心中那份不可或缺的希望:保佑一家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