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宽容是一首诗高三文章1000字
星期四上午,第一节课刚下课,班主任老师笑眯眯地来到教室说:“报名参加学校广播员遴选的同学,到对面教学楼的三楼会议室面试。”一脸倦容,声音嘶哑的张娇,轻轻说了声:“糟糕!”就和我来到会议室。老师给我们每人一张报纸,要我们朗读那上面的一段文字。一一听罢,三位老师经过商量,宣布了面试的结果。“张旭第一名,鄢语珊第二名,张家辉第三名,付一凯第四名。按照规定,我们学校要设五名播音员。现在张娇和敬倩要角逐最后一个名额。下周一还在这举行复试,看你们谁能最后胜出。”于是,我们俩无精打采地回到教室,为下周一的考试做最后的努力。
我和张娇,是我们班原先关系最铁的两个人,经常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春日,我们一起到田野踏青,赏玩五彩缤纷的花,亲吻馥郁的花香,听燕语呢喃,跟春风赛跑。秋日,我们同仰排空的雁字,同为枯草、落叶感伤。我们一起迎接朝阳,又一道送别晚霞。但同时我们又是一对“冤家”,在学习上,我们私下里都把对方当作了竞争对手。以至于小学六年级这一年,我们之间就好像爆发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不,月考她拿了第一名,我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她面前,对她竖起大拇指:“加油,下次看我的!”半期考试我拿了第一名,她也会冷不丁地拍拍我的肩膀说:“不错!但我不会让你得意多久的!”这样,这“第一名”就在我们之间流转。“第一名”似乎成了我们俩的“专利”。
可是,在又一次月考即将举行时,我无意中发现她背着我在认真地看一本什么资料书。当我向她借阅时,她却有意搪塞。结果这次考试,我以五分之差屈居第二,而她却连续两次夺得第一名。事后知道:她从这本资料书上捡到了很多便宜。我愤愤然。
要说唱歌跳舞,与张娇比,我还真敢说我第一,因为我卧室墙壁上的那些第一名的奖状可不是白拿的。但要说朗诵诗歌、主持节目什么的,那还真的只能是张娇第一。大家还不知道,她的普通话说得多好,语音多么纯正。乍一听,也许有人会误认为她是从北京哪个地方转学来的。
“哼哼,但这一次却没有讨到彩。”面试后,我心里暗暗得意。
“一个名额,两个人来争,太难了。”“不管怎么说,我一定要胜出。要知道学校播音室那地方可是令我神往已久了。”一边想着这个烦人的问题,一边往前行进。不知不觉来到了张娇的家,那个我不知来过多少次,又多少次没有来过的地方。推门进去,张娇不在家。听说,她去河边给婆婆洗衣服去了。她婆婆对我说:“张娇参加面试的头天晚上,我生病住院了。张娇忙前忙后一整晚,完全没有顾得上休息。直到我病情稳定了,她才去了学校。唉,都怪我拖累了这孩子。她一直很好强,这几天很失落。你们俩是好朋友,多宽解宽解她!”说罢,老人眼中泪光闪闪,脸上满是期冀。
复试如期进行。我流利地念完那段文章。我的声音感染着三个评委也感染着我自己。我看到三个评委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觉得:我离学校播音员的位置越来越近了。突然,我想到张娇的婆婆对我说的话。“我不能那样自私。也许张娇比我更适合做广播员。因为,她的语音天赋的确高我一筹。”我对自己说。于是,我平静地向评委老师述说了张娇照顾婆婆的故事,并请求他们同意让张娇当学校的广播员。“好啊!”三位评委老师异口同声地叫喊着,为我,也为张娇。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青春校园’的广播员张娇。我现在……”那富有穿透力、那富有北京味的语音在校园上空久久回荡。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气,带着一脸释然,漫步在校园中。啊,我庆幸,我终于找回了温馨的友情。
我感到:宽容是一首诗,生活就像诗一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