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 人生若只如初见高二文章1000字之四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题记
黄昏的时候,夕阳橘红色的光穿过竹帘照进屋子里来,在墙上留下帘子的阴影。我一路小跑着进来对你说:“大人回来了。”或许,夫人,我现在都在思考我当初告诉你是对还是错。我才貌绝伦的夫人!我不能理解大人的决定,然而你却已做了选择,那样决绝地离开。
府邸就在浓重的夜色中逐渐变小、远离,你却固执地没有回望一眼。我明白,你是那般热烈聪慧的女子,给予全部的信任,而一旦信任不复存在了,你便大步往前走。没有回转的余地。卓文君,从来不曾温柔可亲。只是偏偏爱上了司马相如这般不是刚毅果决的人。
你的决定震惊了整个府邸!当大人看见你的手书之时,我想他至少是愣了,因为他搁下了那个茂陵女子。我的夫人啊,你还记得我们第二天到达城郊的时候,那里的农妇说着司马府一夜吵闹,灯火通明吗?还记得传言大人次日未上早朝的消息吗?
当初,亦是如此,你的决定震惊了整个长安城!当你放弃朱门绣户的生活跟随大人回了家乡,当你舍弃尊贵的身架当垆卖酒时,当你不告而别夜奔大人时;街坊邻里,平民百姓都惊叹于你。那夜,整个相府的人都睡去了,到处是死一般的沉寂,我看着你背着包袱翻墙而出。然后我看向门外,月上中天,中庭被映成一地的霜白。我想,这是我第二个错误,我该拦住你的。
我想我第一个错误就是让你认识了大人。你曾说那日大人要来做客,你想见识一下这位大才子。你曾说大人文采甚好,连求爱之词都描得这般优雅。可是,我貌美无比的夫人,如果早知道会是今日这种结局,当初还会不会义无反顾地向大人走去?
我拾起你掉落在地的衣裳,复又披上你消瘦的肩。那清冷的月光透过窗缝洒在那雪白的细绢上,隐约可见的几行字体:“……锦水汤汤,与君长诀。”我的手抚过纸面的褶皱,有微微的发硬感。我知道,你不是圣人,也有眼泪。只是不晓你的心中是否已经泪水满溢?
我惹人怜爱的夫人啊,我坐在你的身旁,看宁静的月光勾勒你几分憔悴的面容,却分不得你丝毫痛苦。我想,月光爱恋你的脸庞,或许,不但是你那如花美貌?
我这般热烈、决绝、刚强的夫人。
曾见你躲在帘后看他弹琴脸上的爱慕之色,曾闻你讲他那从容平和的神色,骨节分明却又有力温柔的手,曾闻你赞叹他有着足以举世惊叹的才华;也曾窥你在家中殷殷盼望,寂寥数星时的寂寞神色,也曾闻你在夜里漫步时哀愁缠绵的叹息。我悲愤,你却只苦笑着说;
“悔教夫婿觅封侯。”我想,那些在闺中盼夫归来的女子是否也如这般心情,必然使得。
市井有言:大人爱慕当今的皇后陈氏,你也只充耳不闻。可是当皇后被废黜抑郁而死,大人却从茂陵带回一位女子,三分神似死去的废后,有意纳她为妾。我瞥见你嵌入肉里的指尖在滴血。你未语,只是吟起了那阕家喻户晓的《凤求凰》,那是你们的缘起。
然后,你在桌案上铺开一层新的绢纸,提笔写下——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我想,拨开这纷繁的是非,透过你耀眼的光环,我只看到一个不屈不挠的女子。一如大人最初见你时一样,那般热烈、决绝地爱,那般刚强、努力地活。那一瞬,我忽然理解了你的选择。你未曾变,可他变了,出乎意料却又情理之中。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