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当代作家安意如《世有桃花》一书中有这样几句有关桃花魅力的精彩抒写:“自《诗经》初嫁,到秦汉飘摇,唐之明艳,宋之清丽,明清浓艳流俗,桃花的意象,在古典诗词中繁花开谢,绵延不绝,桃花与桃花相互遮掩、轮回。”《诗经•桃夭》里这样唱着:“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我们无从得知千年前那个初嫁的女子怀着怎样喜悦的心情,却能通过这些文字,去想象她明丽如桃花的容颜。此时的桃花,似那初嫁的女子,给世人留下最初的惊鸿一瞥。
谈及桃花,定会想起她,那个曾经名动天下,三个国家先后因她而亡的女子――息妫。桃花夫人是她,“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是她,“千古艰难惟一死,伤心岂独息夫人”也是她。世人都说她祸国。你看,先是蔡,再是息,最后连楚也因她而亡国。可是,她心里的苦,谁知?是的,蔡、息、楚都亡了国,却并不是她愿意的。如果可以,她宁可不要这君夫人的尊贵身份和这绝世的容颜。她宁可,只是乡间穿着粗布衣裳的平凡女子。像是玉环与三郎,褒姒与姬宫涅。荣华富贵不是她想要的,却是他想给的;烽火戏诸侯亦非她所愿,却是他为博倾城一笑所愿付出的代价。历史上的“桃花夫人”,又岂止息妫一个?这时的桃花,除却美到极致的艳丽,更有一种凄婉哀伤的情绪。
晋代以前,但凡提起桃花者,无非与女子息息相关。而陶潜笔下,竟然绘出了一个桃花源胜景。“忽逢桃花林,夹岸树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且不看桃花源内那一派宁静祥和的景象,单是这如画的美景,便足以引人驻足,流连忘返。那一日,武陵渔人顺着小溪,穿过桃花林,好奇心又驱使着他通过了山洞。走出洞口几十步,眼前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俨然一个先贤们所推举的大同世界。千百年来,有多少人想要寻到那个自给自足、和平恬静、与世无争的世界。可自那渔人之后,却再无人企及。桃花到了这里,已不再是那个明艳逼人的女子,她褪去了华服,只着一身素衣,也不施粉黛,让人惊艳于她美丽外表之下那更加归真迷人的内在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