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么事物都要抓重点,掌握其中的思路,就不会多做无用功了。在学校里,上课时,老师讲课,讲重点时,必须跟上老师的脚步,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但是自己却有时会以自己为中心,总觉得自己做的总是对的,老师讲解题思路时,那就是重点,每个题目都会不一样,但是,题型却有时大同小异,发总是一根筋,每个题目都觉得好眼熟,但就是不会做,多做一些没用的东西,浪费自己的时间,不知道为什么是重点,老师有时也会跟我们列举一些解某一类型的题目时,用这个公式套就行,告诉我们一些捷径走,但我就是觉得会很快,很容易做错来,总是死做,这样也就是不行的。那天,我把数学题拿回家请我妹妹,我妹妹读高二在重点班,她从小时候起,就读书一直很好,我问了她个题目,她说这些题目都属于同类型的题目,可以把里面的知识点仔细看,然后写了一个解题模型思路给我,在以后的几次题目中,我把这个题型的题目按照思路来,却真的做对了,我知道,这是解题的重点,不需要托泥带水的乱写一点,没有重点,写出来的作业也没有中心,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管画多少只羊,都是羊只要一根绳子就可以,不需要画蛇添足,就像别人做一项战略——擒贼先擒王,这样也就抓到了重点,会走向成功。在生活中,妈妈总说我做什么事都要有一个计划,重点是要做什么,应该怎样围绕它这个重点展开,做什么事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一步一个脚印,把握事情的原理,就可把事情经而解决掉了。上英语课时,我们总会觉得自己听不懂,但是我们不知道,其实英语比中文容易学,英语中的语法就是解题的关键,只要掌握了这些语法,不管出什么题目,都可以迎刃而解了。一切事情到头来都要围绕中心展开,没有中心这个目标坚定的思路,是很难成功的,要善于抓住中心,抓原理,才能在这变化万千的世界中处于不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