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陶醉在书中的海洋时,一种奇妙的感觉充溢着我的心房,我似乎听到自己的心底发出由衷的感慨:“读书真好!”原来世界这么奇妙,我觉得读书让我这样一个小小的孩童变得好高大,仿佛举目远眺,我就能轻易地发现北极的冰川看到埃及的尼罗河畔有成千上万的工人在建筑金字塔。直到我爱不释手地放下书,脑海中还不断浮现出各种画面。我有一种甜蜜的感觉:“书,真好!”
也许是由于自己的性格从小内向,从不和那些嬉闹的孩子一起玩,只是自己乖乖地坐在一边,从怀里掏出一本书,静静地在一旁看。
进入小学后,缤纷的《安徒生童话》将我带进一个充满异国情调的世界,《丑小鸭》字里行间都表达了作者对梦想的憧憬与渴望,《卖火柴的小女孩》淋漓尽致得表现出当时社会黑暗与动荡。《唐诗三百首》让我领略了唐朝诗人的才高八斗: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体现了豪放飘逸的风格;现实主义诗人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抒发了沉郁顿挫的风格;山水田园诗人孟浩然的“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表达了清新淡远的风格。最令我喜爱的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其中描写了孙悟空的机智勇敢,猪八戒的贪吃懒惰,唐僧的真诚善良和沙僧的忠厚老实,最吸引人的是那起伏不定的精彩情节,使人如痴如醉。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正如猿猴进化的我们,在书籍的引导下,我们手中的娃娃书慢慢进化成了百科全书。大家是否还记得我们学过的《走遍天下书为侣》这篇课文?英国的尤安•艾肯不也是这样热爱书籍?你喜爱的书就像你的朋友,就像你的家。每当你第1000次见到朋友时,你会厌烦吗?当你回到住了十几年的家时,你会离开吗?还记得那句名言吗?一千个读者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你要用心去体味这些书籍。
上了三年级,我开始迷上了现代作家杨红樱的作品《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杨红樱阿姨描绘的马小跳可真是活灵活现,在读的过程中,眼前似乎浮现了马小跳调皮的情形。
由于年龄的增长,我的口味也不断地变化,由四大名著到世界名著,直到现在稳定下来是《儿童文学》。《儿童文学》里文章中忧忧郁郁的色彩,包含着凄苦的身世,欢乐的文章中,有蕴涵了一种神秘的美。
总而言之,书是宝藏,给予人类无尽的财富;书是钥匙,打人类探索的大门。在我心中,书也是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陪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