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了一个秘密。
这虽然不是什么天大的机密,但我的内心也倒如发现了天大的机密一般,交织着激动、不可思议和惊讶——我看见了他的母亲,穿着简陋的橙色工作服,拿着扫把,扫开初秋那微微泛黄的落叶。
他的大名我目前还不知道,但我们都叫他小鹏。他大概是18、9岁,正是意气风发的年纪。人聪明又有上进心,邻里之间相处的也和谐融洽,大家都很喜欢他。他唯一的缺点就是自尊心太强,其他也一切都好。今年他该高考了,但我认为他根本没什么好担心的,果不其然,成绩出来了,是个挺高的分数,自然而然地,他的第一志愿也过了。可是据我所知那所大学的费用略高,离这里也远,衣食住行都不方便,难道……
正当我低头思考时,我的余光瞥到他的妈妈好像突然抬起了头,于是我心头一震,想都没想就头也不回地跑走了,怀着愧疚和尴尬,我满心想的都是小鹏的母亲憔悴的面孔。
晚上,我才刚吃完晚饭,十分戏剧性的,小鹏的电话打了过来。我一看,回想起早上的经历,我几乎是脑子一热,条件反射地按了“接听”。
“哈哈,我跟你说啊!这几天我就要出发去北京报道了。”他的声音从听筒中传来,其中饱含着太过明显的期待与激动,我突然满腹酸涩,因为我记得他曾说过“人穷不能志气短。”以及他对那些面对金钱权势委曲求全没有丝毫勇气的人表示出的极大鄙视。但同时的,我也想起了今早他那任劳任怨为了攒钱而低声下气的母亲,所以我仍只是哽住了没有打断他对大学新生活的美好憧憬。或许这一刻的沉默对他而言是好的吧!
送别小鹏那天,我也跟着去了机场。他的母亲化了精致的妆,重新烫染了头发,笑着和他挥了挥手。当他拖着行李箱的身影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里时,我便神使鬼差地抬头看了看她的母亲。只见她红了眼眶,泪水花了她化了一个多小时的妆,鼻头红彤彤的,显得狼狈不堪。但在这一刻,我突然对现在这狼狈的她和那天那狼狈的她徒增了几分敬意。也在那时,望着小鹏远去的方向,我决定,我要把这个秘密守住,永远不告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