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当代的绝大一部分人都是向往城市的,因为它更繁荣。其实,听爸爸说,许多城市都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像北京、天津、烟台、青岛、长春、辽宁……它们的变化可以说是天差地别。
我就说说我生活的北京吧!
先说说地铁。短短几年,由一开始的三条地铁现在变成了近二十条横竖交错、贯穿南北的地下铁路交通。现在,想去哪里都能以很稳定的速度乘地铁到达。准点出发,准点到,再也不必为坐公交车费时费力地才能到达目的地而烦恼。
再说说建筑。近几年,许多高楼都拔地而起,二三十层楼的大厦看得看花缭乱。就拿我住的小区来说,记得我上幼儿园的时候,五六层的小楼房都可算是“高不可攀”的珍稀产品,而如今,高大的新楼、新房不禁在这里拔地而起,带着新时代的气息。放眼全京城,昔日遍布全城的平房、胡同儿、大杂院,也都在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的高楼大厦,足见当今的繁华,当然也留下了沧桑的印迹。
最后谈谈饮食文化吧!就说早点,老北京就分回民和汉民两种,每种都有十好几样儿。比如汉民的,就有豆汁儿、胶圈儿、炒肝儿、油条、包子……可比西方的牛奶、面包、三明治强多了。小吃也是如此。饼干、爆米花、汽水、蛋糕怎么能和艾窝窝儿、豌豆黄儿、驴打滚儿、面茶相提并论呢?可现在的人们偏偏喜欢它们,使老北京饮食被人们淡忘了,让人不得不哀叹变化中流失的东西……为什么人们都喜爱西方文化呢?是新鲜感吗?
我若有所思地看着窗外,呆呆地,一动不动。城市的变化有好也有坏,给我们带来了繁华与便捷,但却失去了悠然自得与古色古香。
“也许有一天,咱们什么都有了,但却没了老北京的生活,这到底值得不值得……”我哼着老北京的说唱,畅想起这座城市的未来,若干年后,它会更动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