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父亲,心里似乎略显沉重,总觉得他说话不大漂亮,做事还毛手毛脚,并且在我和弟弟面前,还老爱“高谈阔论”,把一大堆“人生哲理”搬出来,简直没完没了,如果再把“严厉”一词加再他身上,那就可以更好地形容他的为人了。一句话,和他相处,总觉得很压抑。
记得小学五年级,那天大雪,纷飞的雪花将大地裹得严严实实,冷冽的寒风在这一大冰窖里肆意地吹。在几个小伙伴陪同下,拿回了我那张分数少得可怜的成绩单,母亲没说什么,只是勉励了一番,可我还是一脸茫然。父亲就没那么好说话了,他接过我递给他的成绩单,一脸严肃,我只是低着头,不敢正面看他的脸。他那怒色,如火山里喷出的熔岩,顿时爆发了,他先将那成绩单柔成个球,狠狠地向我砸去,紧接着就是一顿痛骂,可能见我没什么反应,怒色渐长,于是抽出那条系在身上的皮带,猛抽一顿。我只是哭着钻到桌子底下,瑟缩成一团,母亲就在旁边拼命拉着父亲,冷冽的寒风还在屋外肆意地吹……
在我记忆中,这次是我父亲打我打得我最狠得一次,虽然上初中后就没再打过我,但那份畏惧,在我心中却一直都不能退去,也使得我在平时的生活中,本能地拒他于千里。如今回想起来,只觉得曾经的我,还不太理解他。
还记得半年前,我陪你一起到武汉进行车检,你说住宾馆贵,并且怕车被偷,于是我们就准备在街头露宿一宿。天已黑了,路灯也亮起来了,我想到网吧去通宵,你可能担心我的安全,思索了好长时间之后,终于答应了我的请求。可第二天早晨,我没有按时出现,你居然到街头的网吧,挨家挨户去找,心急如焚了半个小时之后,我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直见你怒气冲冲向我冲来,嘴里还说着什么,当你冲到我面前,忽地拽下头上的帽子,狠狠的将它扔在地上,正准备用手打我,可你又控制了下来,接着又是一顿狂骂。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场景给惊懵了,天旋地转……
“我都这么大人了,难不成还会丢了,犯得着这样吗?”回家之后,我思索着。
后来在一部电视剧里,偶尔看到这样一组画面:一位女孩深夜才回家,她父亲找了她好长时间,差点就报了警,当这个女孩突然出现在他面前时,令我没想到的是,她父亲居然狠狠地给了她一巴掌,接着两人相拥而泣……。我当时被这画面给振住了,至今回想起来,只觉得当时太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