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小草顽强生命力的作文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春天到来之际,我想到了这首诗,就不得不想到那充满强烈生命力的小草。
随着冬天的到来,北风呼啸,天寒地冻。到处都可以见到小草拖着那病焉焉、皱巴巴的身子,歪着脑袋耷拉在地上。已经枯黄地不像样了,看得出它们已经离开了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只要放一把火,就可以把它们烧个精光,变成灰,一阵风吹来,便会消失地无影无踪。
可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神奇。春天到了,可是她带来了一位特殊的使者——春风,它唤醒了一切沉睡的生灵,温暖了一切冻结的生命。瞧!光秃秃的大地绿意盎然,小草已经探出了小脑袋,它努力地钻出了大地,好奇地望了望周围,抖了抖身上的灰尘,摇了摇身上的嫩芽,期待着春雨的来临。终于,一场春雨的到来,把它们洗得更加苍绿欲滴了,好像用手一碰,就会滴出一串小水珠来。看!小草们更加茂盛了,这儿一片,那儿一堆,显得生机勃勃,焕然一新。
啊!我真佩服小草顽强的生命力啊!
彩云易散,琉璃易碎,浮华难永存;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光阴亦难挽留。
有的人穷其一生去追求财富、权力,或如愿或失望,最终名利不过灰飞烟灭,化为虚无。殊不知生命的厚度远比生命的虚化外衣更值得追求。
人的富有不是来自于拥有看似无限多的权财,而是来自于其生命的厚度,来自于拥有永恒高贵的精神。
《论诗》云:“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时代从来不缺乏淡泊名利,一心追求高尚品德的仁人志士。陶渊明未能在官场施展才华,便远离尘网,褪去浮华,作出声声“归去来兮”,在时代长廊阵阵回响;沈复不屑与追求“人间万姓仰头看”,只记录自己所见所闻的点点滴滴,终成《浮生六记》,流传千古;胡适拒绝行政院秘书一职,从求权夺利的逆流中挣脱,惟愿教书育人,将其芬芳教养留于世人心间。他们都寻找最纯净的精神,以此增加生命的厚度,从此永垂不朽。
反观当下浮躁功利的社会,多少商人利欲熏心,去追逐“不义而富且贵”的浮云;又有多少官员权迷心窍,甚至向送来的钱财伸出邪恶之手。而当风雨侵蚀,烈日曝晒后,财富与权力也终将褪色,他们也便失去所有,他们的生命也仅剩下一张轻薄的皮囊,为人所不齿。
暂时的名利确实能让人安逸享乐,但正如萧伯纳所说:“一切世俗的权力都会使人成为无赖。”权财终究只能粉饰人的皮囊,无法增加生命的厚度,而只有高尚的灵魂才值得我们去追求。
当生命跌入谷底,权财皆空之时,不怨天尤人。与其渴望名利,倒不如像林逋那般“梅妻鹤子”,一身轻松地追求温厚纯净的精神,积累生命的厚度。当拥有权力,一人之上,万人之下时,千万不要被权力蒙蔽双眼,要想获得永恒的成功,就应像萨卢斯特所说的那样,“用赢得权力的品质来维护权力。”
总之,生命的外衣固然重要,但在高贵的灵魂,生命的厚度面前,它便不值一提。永远别在让权财泯灭了精神,因为精神高于权力,唯有一个厚重的灵魂,才能在滚滚历史长河中永垂不朽。
追权逐利者最终只会被权力支配,浮华褪尽后,便一无所有;追求精神者终将拥有厚重的生命,任由风吹雨打,却仍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