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由一个个选择组成的,或大或小。在是否管恒同学的这个选择中,我懂得了许多。
他耷拉着脑袋,眼睛似闭似睁,经过一番微弱挣扎后,终于还是闭上了眼。忽然,他头一动,被自己给弄醒了,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可没坚持一会儿,他就又闭上了眼。我无奈,拿出小组单子在上面扣了一分。
他是我的组员恒同学,一个名副其实的“睡神”兼“话王”。上课睡觉、说闲话是他的常态,使得我不得不去提醒他,可他倒是云淡风轻,每次都装作好像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一本正经地跟我“解释”。
因为我的提醒总是看不到他的改变,我有些矛盾了,到底还管不管他呢?管他呢,他又不听;可不管的话,我就没有尽到组长的责任。我十分焦急,询问了许多人,建议都各不相同。有的说,你干脆别管了,让他“自生自灭”去,该扣分扣就是了;有的说,你还是管着吧,免得他还影响到别人。反复思虑后,我还是选择管他,因为:首先我是组长,管好组员是我应尽的责任;其次,管他也是帮他改掉陋习,让他变得积极上进;最后一点便是为了其他同学的学习,如果他一个人在课堂上接话茬儿,大声吵闹,别人又怎么静心听讲呢?
既然这样选择了,那我便开始做。为了方便管他,我先把他调成我的同桌;他上课睡觉,我就用手将他打醒;他想说闲话,我就果断阻止,并扣分;他爱抖腿,我就一遍遍提醒他;他不写作业,我就教育他,扣他的分……几天下来,效果显著,他上课不再是一直抖腿的,安宁了不少;他的困意少了,能把心思放到课堂上;他的闲话也少了,没有打扰到别人。事实证明,我坚持管他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这不仅帮助了他,而且让我组的纪律得到了改进,更便利了他人。
在这个选择中,我懂得了:当我们面对人生大大小小的选择时,一定要慎重。正确的选择能带来很多好处,并且选择了就要为此付诸行动,才能使这个选择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