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人人都希望能够独步蓝天。嫦娥奔月的故事,证明了人类对飞翔的渴望;空中飞舞的纸鸢,证明了人类翱翔天际的梦想;盘旋上升的飞机,证明了人类拥抱蓝天的能力……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放飞心灵的愿望。
可是自古以来,想要飞翔都要有一定的条件。巨鹏依靠强健的双翅飞向天空;嫦娥依靠奇异的仙丹登上月宫;纸鸢依靠风力和牵拉的绳索挂在天幕;飞机依靠发动机的力量四海遨游……人们想要让心灵飞翔,也得有一定条件。
想要放飞自己的心灵,首先要有自身的实力。
一个没有实力的人,如何能够放飞心灵?连自己的生活都难以确保,让心灵飞翔更是无稽之谈。当然,生活中亦不缺乏超然脱俗之人,他们对自己的物质条件毫不关心,有人便说他们是没实力的,为何能够如此轻松自在?试问,你能有能力将一切身外之物看作过眼云烟吗?这种非凡的实力不是人人都能具有的。
想要放飞自己的心灵,也得有一定的约束。
看到上面这句话,又有人问了:“放飞心灵不就是毫无管制,自由自在地生活吗?为何又得有约束呢?你这不是自相矛盾吗?”其实,这并不矛盾。风筝得有线拉着才能越飞越高,就是因为适当的约束能够使人更加出色。想想看,一只没有线的风筝,即使有足够的风力使它起飞,但他能在狂风中确定方向而不翻滚吗?给风筝一条线,是为了给它明确方位,步步升高。人也一样,没有了一定的约束(包括法律、道德等),他只能成为一具行尸走肉。
如果以上两个都达到了,却依然无法让心灵飞翔,那便是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条件:外力的作用。
风筝没有风是飞不起来的;嫦娥没有仙丹也无法上天;飞机如果没有发动机,更是废铁一块。所以,外力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又有人问:“如何得到外力的作用?”这是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这需要动用你那明亮的眼睛以及聪慧的大脑才能了解。
飞翔是有条件的,条件一旦具备,那神秘而又美丽的天空就会敞开胸怀迎接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