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曾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永远不能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坚信“脚比路长”。
梭罗在《瓦尔登湖》讲述了这样一个寓言“一个工匠想做一柄最完美的权杖,于是他日夜不息,任时空流转百年,最终那权杖成了梵天世界最美的作品。”人只要坚持,没有不会成功的,困难只会是你的附属品,我们才是掌握困难的主角。
古往今来,也有许多人坚信着“脚比路长”。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深情地谈论自己的工作和愿望,这是一个在世界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功的人物,也许他也曾想放弃过,曾觉得自己不能完成这个任务,但通过他坚持不懈的的努力完成了这个造福于全世界人民的任务,因为他坚信“脚比路长,人生不能设限”。
回望历史长河,又有哪一个的伟大成就不是源于创造者的努力?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汹涌而来,作为一个聋哑人的他,竟完成了多部音乐曲,双耳失聪后的他是有多么的艰辛。但他从未放弃。爱迪生更是再熟悉不过了,通过一千多次的实验,最终找到了适合电灯的一种灯丝—钨丝,也有人嘲讽他:都败了这么多次还不死心。但他却告诉他:“做了这么多次实验,我才能知道,哪些材料是不能用来做灯丝的。”梵高的火焰色向日葵,乃至牛顿的三大定律,哪一个不是他们坚持、奋斗而来的结果。
没有走不完的路,只有你自己不懂得坚持,坚信人的力量,坚持的力量,“脚比路长”。
少年时王阳明“口出狂言”,小时候王阳明问老师:“什么事头等大事呢?”老师很认真地回答:“人生的头等大事,就是好好读书,将来你能像你父亲那样,登第做状元。”王阳明想了想,怀疑的说:“登第做状元,恐怕不能算是头等大事。”老师反问他,而他却说:“只有读书做圣贤,也许算得上头等大事。”这句话不巧被他父亲王华所听见,便笑着说:“凭你那德行还想做圣贤?”
这句“读书做圣贤”的话听起来实在让大人觉得好笑,但王阳明后来真的做到了,他致力于解决人的精神问题,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学问“阳明心学”。不能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坚持努力,无论目标有多遥远,勇敢迈出那人生的第一步,“脚比路长”。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血雨。”是啊!没有思考的“奋斗泪泉”,没有执着的“牺牲血雨”,怎么有“成功之花”的“明艳”?思考你的思考,执着你的执着吧!因为他关乎你的成长,关乎你的成功,坚持吧!不要放弃,因为世间永远存在一个真理:“脚比路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