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作文:初中过年的味道作文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鞭炮声清澈的在耳边回荡,刚走出家门,就闻到了一股年的味道,甜甜的,淡淡的。
“过年好啊!”来到奶奶家门口,这句话便脱口而出,轻盈的脚步声在奶奶这熟悉的农家小院儿里飘荡,四合院式的小屋整整齐齐的排列在我眼前,干干净净的地面也呈现出年的味道,松松的土壤里长满了红灿灿的草莓,进了一间方形的小屋,更是一番别样的情景,大红福字贴在擦得干干净净的玻璃窗上,酒水瓜果一一陈列在桌子上,这大概就是年的味道!
晚上一大家人聚在一张挤挤的小圆桌上,虽然伸伸筷子夹口菜都有些不方便,但是这一幅家庭其乐融融的图画使我们都露出了前所未有的笑容,电视里的主持人早已献上了他们温情的祝福,就这样,我们默默的等待着钟声敲响,可口的年夜饭使我们大饱口福:一只灰白色的鲢鱼只剩下了鱼头和鱼尾,一大盘鱼香肉色只剩下了油乎乎的汤,奶奶费事做的南瓜饼早已一扫而光,口感浓郁爽滑的猪肉炖粉条也被我们“杀”的片甲不留,色泽鲜艳的甜饭诱人食欲,吃上一口米香绕口,回味无穷,所以被我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肉馅的饺子流露出浓浓的亲情味道,蘸上些醋,嘴里顿时酸涩涩的,但当你嚼到了那多肉的海米,就忍不住想再吃一个……这顿年夜饭才是真正的年的味道!
看着满天五彩缤纷的烟花,揉着吃的饱饱的圆鼓鼓的小肚子,耳朵里听着其他人唠着无聊家常却甜在了心里,曾经去试着点几只爆竹,却因自己的胆小而哈哈大笑,哦,这大概也是年的味道吧!
随着钟声的敲响“咚,咚,咚……”耳畔又响起了那熟悉的鞭炮声“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所谓“和”,左边一个“禾”,右边一个“口”,顾名思义,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能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而“谐”字,左边一个“言”,右边一个“皆”,意思就是人人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人人拥有平等、尊严、独立和自由。可见,“和谐”就是人们内心朴素而美好的愿望。
当我翻开这本书时,一篇叫“大爱无声”的故事如同吸铁石一般吸引了我:“在台州市金岭头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大家都亲昵的叫她“三爷姆”,她乐于助人,从十八岁开始一路做好事。到了晚年,她也不闲着,用积蓄5000余元盖了间平房,20年来一共收养了1280多人。如今从一间平房发展到容纳近百人的60间房,虽然人多,但三爷姆总是耐心、无偿地照顾……”看到这里,我不经打了一个冷颤。1280余人啊!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三爷姆20多年来一步也未曾离开她的福利院,或许,三爷姆离开一天,这些人就不知怎样生活。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前几天的一件事。那天,我走在收费站路口的时候,一位脏兮兮、衣衫破旧的乞丐走在我面前,伸出他那黎黑、竹枝似的手指对着我说:“可怜可怜我吧,施舍点吧!”我一听急忙翻口袋。可正在那时,他突然向前走了一步,手指差点碰到我,我吓得叫起来,弹簧似的跑开。跑到家才停下,心里想:“真是的!那个乞丐怎么这么不要脸?自己脏不知道也就罢了,还想碰我,差点吓死我了。”
可是,我的行为跟三爷姆比比,我不由得一惊!三爷姆那里都是脏兮兮的衣服,有的甚至沾满尿、屎的裤子都要靠她洗,要靠他收拾一切的一切,他都不嫌,一味地帮别人,默默地辛苦着……想到这些,真让我无地自容,羞愧难当!
是啊,人与人之间离不开和谐,社会更离不开和谐。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学会尊重,学会宽容,学会帮助,学会关心。如果人人都多一份关爱,少一些争执;多一份真情,少一些矛盾,那么我们的祖国便会充满和谐,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去努力、去加油,共唱和谐之歌吧!
……
外门砰砰地一声打开,把小波提手的书包以漂亮的曲线扔在沙发上。将两双鞋从光亮的地板上随机取出。甚至他自己也倒在沙发上。
忙碌的妈妈在厨房里听到声音传来,说道:“张小波!你看到每次回家都丢了包包和鞋子。妈妈每天都在家里打扫卫生。你能救妈妈吗?您的头发和衣服,您是一名学生,学习其他人如何染发,在裤子上剪一个洞,说出您多少次,多么不听话……”“停下来,停下来!妈妈,我说,这是我的时尚,你不明白,为什么学生们赶不上潮流!每天你说出来,我的耳朵真的在起床!”小波打断了母亲的话,站起来,走到他的房间,一双英俊的脚将母亲的话踢到墙外后,母亲无奈地摇了摇头,继续做饭。
有一天,我妈妈正在做家务。电视连续剧中响起了气象员的声音。预计今天将有大雨。我母亲的心吱嘎作响,打开小波的房间,小波打扫了房间,让她想起了这个房间。今天早上,小波的雨伞仍然安静地放在阳台上。我母亲看着钟表,离学校已经五分钟了。她迅速拿起雨伞,穿上雨靴。
当我在路上时,天空已经下雨了,雨越来越大,我的母亲加速了。小波站在学校门口,看着同学们的身影不断地经过他。他的心很乱,雨越来越大。校园里的人很少,没人注意到他。寒风吹来,寒风瑟瑟发抖,小波的心冷了。一个黑点迅速从远处传来,径直走向小波。“小波,你的雨伞,走吧,我们回家吧!”小波抬起头,打着伞,看着母亲的呼吸,甚至是肩膀。衣服,鞋子和裤子都湿透了,这位默默无闻的母亲在眼睑里摸索着东西,模糊了视线。“好!妈妈,我们一起回家吧!”之后,小波把头发染成黑色,穿上校服,房间很干净,因为他一直想起母亲在雨中的焦虑表情。
家庭与家庭之间的距离根本不是距离。当您与家人亲密时,您会发现生活很美好。有时,您认为当您远离时,您实际上就在附近。伸出手时就可以抓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