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岁的时候,我们读初三了。
那时,我们还认为春节期间的一场大雪之后天晴了,春天就来了,就赶快脱下那些穿了一个冬季没有脱下来洗过的破衣服,把母亲在冬闲时节用小布为我们缝制的新衣换上。可是,此时的太阳恰是一年伊始的初生,还没有能力把暖洋洋的感觉传递给我们,坐在教室里的我们经常冻得忍不住发抖。
于是开始明白春天有日历上的春天和现实的春天之分,而且这两者并不同步。
现实的春天并不都像一些文学作品里描述的那样:暖洋洋的春风一拂过,春天就来了。
现实的春天老是慢慢长大的:先是大面积的冰雪在我们不经意间慢慢地消融在一天暖胜一天的时光里,梅花尽情地绽放;然后是在那些我们天天走过的土路边、校园里的草坪上冒出了嫩嫩的草芽,倒春寒又不期而至时,山茶花才慢慢艳丽地盛开;再就是村庄里、山坡上的树一大片一大片的鹅黄或淡淡的绿铺展出来、东熏风一天紧胜一天之时,百花终于全都盛开。
我留心观察过园子里的红梅开放的过程,发现它花与叶并不同步成长,光光的枝干上先鼓起一个个的花苞,直待花朵利利索索地绽放了,快凋谢了,才长出叶来。
多数花树并不如斯。我们从小到大一直在春天里陪伴着我们长大的桃树、杏树甚至以繁盛花事为能事的樱花树,都是叶芽与花苞同步生长,花朵盛开的时候,已是一树绿叶。这些春天里的不同花事,足以证实春天的真正到来并不千篇一律。WwW.F215.COM
于是我们就开始平静下来对待一个个慢慢长大的春天,我们自己也安心地慢慢长大。
就说十三岁时候的我们吧,虽披了一张初三学生的皮,但心智并没有显著改善,课堂上依然好动,作业大部门不及格。最好笑的是初三上学期时我写的作文,原是什么作文之道也不懂的我,却也知道老师喜欢我们从那些期期登载着各种社论的报纸上东一句西一句地摘抄现成的语段组合而成的我们自己也读不懂的文字,学会用拼凑来取悦老师。由于父亲当队干部,我据有各种报纸可以摘抄的便利,所以那时我的作文还多次在班上被老师当成范文来读,很是风光过好几次。面对老师一次次的表扬,我居然能够好长时间处于乐滋滋的状态,全然不知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