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散文范文。
初·荷泽鹅趣
一个孩童托腮坐在小河边,眸子中的光若隐若现,他嘴里叼着一根草,满脸稚气,河里几只白鹅游来游去,孩童似来了兴趣,目不转睛的看着那几只白鹅,那年初夏,阳光明媚,我拔开河边的一抹杨柳条,看见他依旧坐在那儿,一阵风吹来,吹动了那湖绿水,泛起了阵阵涟漪,那孩童的眸子中似乎有淡淡的欣喜,我笑了。那时的时间走得真是慢之极,时间的夹缝里隐约听见了孩童稚嫩的嗓音,眼间浮现的孩童稚气未消的小脸,空气中夹杂着特有的菏泽香气,人生如初见。
空气里有桃花暗渡的香气。
素衣少年男懒懒散散坐在树桠上,靠着树干饮酒,阳光洒下,被分割成小块小块的亮光,透过去映在少年身上,瞧起来十足的暖意,对方手里抱着的桃花酿是上好佳品,他笑容浅浅看着那湖绿水,嘴角微微上扬,不错,和当年一样。
夏日喧闹,几只知了在树上鸣叫,湖中依然有几只白鹅,塘边柳丝飘拂,他的笑容愈发愈灿烂。
我看了看四周,风景漂亮的很,挺好挺好,我满意到。
后来?莫问后来。要是时光一直停留在这儿多好?
毅·江山如棋
白衣少年怒了,他怒目圆睁的望着坐在龙椅上的那个女人,她窍取李唐江山,是谋权篡位,为了爬上权力的顶峰,不惜残杀骨肉,屠宰无辜,这样的人怎能当上全天下的表率?他不服,这一切怎能这样?
殿堂除他一人,全部都臣服,大臣依次祝五周兴旺,祝误后万寿无疆,寿与天齐,声音洪亮,在他听来甚是刺耳,他不禁微微眉头一皱。“退朝!”龙椅上那个女人很满意,拂手一挥,便让他们退下。
皇宫上空那面,刻有“周”字的旗子迎风飘扬,“武盟”这个名号也随着告知天下。那少年独自走在宫内,心事重重,要么选择臣服,要么选择去死,他没有退路!他抬头仰望天空,“周”旗仍在随风飘扬,那旗很新,他眸子一亮,从那其中看见了什么东西,是的,信念,他的心如明镜一般,照亮了那少年清亮的眸子,和似笑非笑的神情。
我不禁我叹息,这该是他最后一次如此纯真的笑容了吧,那笑掩不住的是淡淡稚气。
骆宾王,他终选择了站在武盟的对面,他的命运也就在这时悄悄的改变……
志·秋蝉明心
西角高墙上,枯瘦槐树上,阵阵嘶鸣。
几缕残阳照在那里,被无边黑暗所吞噬,在残破的泥墙上泛不起一丝涟漪,整个空间十分昏暗,只有两边几盏油灯闪着微暗光,照着他稍有疲倦,但依旧很有精神。少年面容疲惫,隐约从中看见一星半点的沧桑,但眸子中不变的,是一种信念,他叹了口气,此时的他,更不知道未来等待自己是什么,他其实可以选择臣服武盟的,以他的聪明才智,臣服武盟他必将得志。可他不甘,他有一种原则,一种属于文人的风骨,那种东西是今朝不变的。
窗外的秋蝉仍在鸣叫,少年心上浮过一丝酸楚,但心有隐约有什么东西,愈来愈坚定,秋蝉鸣的声音中透出的一种凄凉,他不禁鼻子一酸,叹了口气。
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暮·傲然起笔
夕阳昔日暮黄昏,似烛光,若残年,照在白衣少年身上,斑斑点点,显出朦胧的轮廓。
他将那《为徐敬业讨武盟檄》交了上去。
他的嘴角浮上一丝微笑,那一刻她虽意识到他的生命之光已经陨落……他不禁大笑,但听得尽是如此悲凉,隐约间,我看见他眼睛里晶莹的泪水,那悄然落下的,是他一生执着和傲骨。
再·盛夏相逢
他的故事,到这也就结束了罢,我不禁叹了口气,回顾骆宾王,这一生,他可曾后悔?因为,敢于正视,并揭露黑暗的他,早已用英勇无畏壮举,把自己活成了黑暗时代的一束光芒。隐约间我又回到了那个盛夏,那时的少年笑起依稚气未消,湖里的那几只大白鹅依游来游去,我又向前走去,折了一枝理了还乱的柳,向那儿孩童走去:“几年君将入狱,一生疾苦,那曾后悔?”谁知那孩童却笑着跑开了,空气中传来他稚嫩的声音:“不曾呢,后来的事,谁也不知道呢?”“可……”我刚想拦住他,可他却越跑越远,渐渐不见了,我看着远去的身影,不禁苦笑,世上有些人,是拦不住的。
叹·墨染往事
我对他的了解,也完结在这里了,记忆中他稚气未消,不知天高地厚,仍是少年模样。再后来,我才明白,我最初馋的那壶酒,想得那抹荷香,处的那副美景,及思念的那个少年,早已在时光的夹缝里,灰飞烟灭,不复而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