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在诗外”一句出自于陆游的〈示子遹〉。当他看到自己的儿子文字功夫已然过关,就告诫他多到外面走走,了解百姓的需求,不光在技巧上下功夫,容入群众,诗才有市场。
早在千年前的一代大儒就已知晓,想要在提升文字方面釜底抽薪,“融合”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元素。
米高梅电影公司是好莱坞旗下的五大电影公司之一。他拍摄了史上最为出众的电影,例如〈乱世佳人〉与〈007〉系列。甚至奥斯卡奖的诞生也源自于它。而这家在电影方面富有传奇色彩,荣获170多座奥斯卡小金人的公司却因积欠40亿美元而宣告破产。人人们不禁惊讶万分,但这些都是它的过去,人能记住的也只是一些老片子。原来在电影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其陈陈相因,缺少了融合当时最新的技术与理念。终究让一只电影业雄狮失去了咆哮的本领。
融合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纵观中国的发展不正是这样吗?满清王朝时中西方的融合,汉文化与少数民族的融合。可以说,万物都在融合中走向进步,万事都在融合中走向成功。
缺少融合,苦心孤谐,实际上也流露出对生活的失意与无奈,甚至还有以此为借口的自我隔绝,满清王朝就是一个例子。我看,融合就是精神与心灵的沟通,是提升人的思想境界的一大途径。也是生活的常态啊!
1924年,刘海粟创作了国画〈言子墓〉,送去向吴昌硕老人探讨,老人眯着眼上下看了几个回合。并题字云“吴中文字传千古,海色天光拜墓门。云水高寒,天风瑟瑟,海粟画此,有神助也!”老人解释说,总有人对技巧过于追求,而刘海粟的画却是大俗与大雅的融合,他的竹气冲霄汉。
融合产生美啊,色彩不能单调,人们说的五光十色,飞阁流丹都源于融合的美。再美的事物,看久总会厌倦,这时就需要融合的粉刷,它会渐渐融入本质。
我不禁想起中国的古话“求人不如求己”但我现在想说“求己不如求人”融入别人的智慧,本身就是一种智慧。
想要前进,先学会融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