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融合高中作文
一缕阳光不偏不移地洒在洁白而有透着清新的宣纸上,屋内弥漫着浅浅的墨香,丝滑的细水润湿了笔尖,完全融入了其中,笔尖与墨有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纤细的笔杆宛若亭亭玉立的少女,在圣洁的宣纸上尽情展现自己曼妙的舞姿。
墨在宣纸上舒展了开来,没有停歇,却出奇自然,宣纸则张开宽大的胸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微妙的感觉渗入了我的心底,如同花儿绽放般,我享受了,感悟了——墨韵。
墨韵的内在本质就是融合,且恰到好处,谁融合得越微妙,作品也就越传神,越灵动,作者本人也就技高一筹。
墨韵如此,人亦如此。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融合是必不可少的,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身上首先要有学会融合的能力。
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外来人员也占了相当大的一个比重,鳞次栉比的工厂里更是外来打工者撑起了一大片蓝天。他们也确确实实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我所住的小镇上餐饮业较为发达,有很多是从三峡移民过来后再创业的,我认为,首先,我们应该心生敬意。他们背井离乡,却用自己的双手继续在逆境中求生存,我们不应用异样的眼光去审视他们,也许他们有不满,偶尔也会有脏话,但作为主人翁的我们,应用海纳百川的胸襟包容他们,这也正是上海的海派文化,上海人的气度。
就拿城乡来说,我们的衣食父母农民就有这样的气度,他们和外来打工者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我每每去乡下的奶奶家,发现她都对三峡移民特别的关照和热情,她总是把热气腾腾的红薯端到他们的家中,并且还带上几局暖心的话:“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可以帮你们,现在这个时节不适合种稻。”虽掺杂着方言,抑或三峡移民也并未完全领会,但那份温暖送到了,彼此之间的心里也建起了一座桥梁,弹奏出的是一首和谐,曼妙的乐曲,让旁观者的我都为之动容,融合得天衣无缝,就如绿色的菜田映衬着碧透的蓝天那般,清澈与澄明,心灵洗涤,忘却一切。
在一次拜访奶奶家,不禁驻足,我看到邻家的叔叔伯伯们都在田里忙着,戴着草帽,他们的攀谈交流声依稀可见,我看到租奶奶房子的那几位三峡移民,他们被淹没在人群中,早已入乡随俗了,以往从事渔业的他们在农田里干活有模有样,并且乐在其中。
我已经能想象得出奶奶教他们农作时的场景:戴着草帽,努力用标准的普通话教他们,奶奶不厌其烦,任凭汗水润湿她的衣襟,三峡移民们在一旁静静地聆听,偶尔也会说出自己的想法与观点,他们的身后已渐渐形成了一望无际的稻田,等待着收获,并且让所有的路人都感受到和谐,融入其中。
其实,融合很简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并且,用心越深,融合得越恰到好处,心到了,则一切尽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