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示范: 融合高中作文
众所周知,苹果公司的ipad、iphone等一系列手机在全球手机销售史上可谓创造了接连的销售奇迹。而其成功之因在于:在外形上,它们融合了时尚与经典的元素,使人们的眼球感到舒适;在功能上,它们融沟通、资讯、娱乐为一体,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可见,“苹果帝国”的崛起之因在于其懂得“融合”,明白“融合”是时代前进的必然趋势。
所谓“融合”即“交融汇合”之意。在如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融合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发展的根本条件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积极学习西方国家的法律制度,并把西方先进的理论与我国的现实国情融为一体,使我国成为了一个法治国家。如果没有这种灵活的融合,很难想象我们的国家如何在一个动荡的社会环境中发展。而正是由于这种不断的向先进制度学习并与自身实际情况融合的国策,才使我国人民生活在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之中,能为国家的建设增砖添瓦,我国也由此走上崛起之路。
在政治制度方面如此,在文化艺术方面亦然。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导演融古典与现代时尚、科技为一体,融柔美与雄壮为一体,融现实与视觉的虚幻为一体,为全世界的人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并为我国在国际上赢得了极大的荣誉。可见,“融合”也是全世界人民对美、对意蕴的追求的一种趋势。没有了融合,那么文化艺术领域上也就失去了创新的源泉;没有了融合,人们看到的只是干巴巴的“孤立”的所谓的“美”。所以,融合也是文化艺术发展的一种趋势。
融合在科教方面也有其不可忽视的重大意义。曾任上海复旦大学校长的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生前对学生的要求极为严格。他对数学系学生的要求绝不仅仅是具有优秀的数学成绩,更要有扎实的语文功底与外语基础。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领会国内外的学术作品,才能对各类知识进行融合,从而推动在数学领域上的研究。正如季羡林老先生生前所说,现在各学科的交叉部分越来越多,只有将各类知识融会贯通,才有可能在学术上有所作为。可见,融合也是科学、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融合”在如今的“全球村”中是必不可少的。拒绝融合,就意味着拒绝前进、发展。如今的朝鲜拒绝“融合”在全球化之中,仍盲目自大地实行计划经济,殊不知,这一国策足以使朝鲜陷入极其危险的落后之境。
正因具有“海纳百川”的“融合”精神,上海才会吸纳一批批的外来移民,保持着城市的活力,不断向前发展;正因融流行文化、古典文化为一体,方文山的歌词才能显得如此清新动人;正因意识到“融合”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性,美国的IBM才得以“起死回生”,再度繁荣……
学会融合,是一种人生智慧,是一种宽广的胸襟,是一种高尚的国家情怀,是一种伟岸的民族气度……
“融合”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生活中学会融合,给生命增添色彩;在时代的发展中学会融合,在世界前进的潮流下,争当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