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上午,我辅导表弟薛景恒写完作业后回家觉得肚子有些饿,便调好芝麻粉,打开煤气灶煮起了芝麻糊。这两天降温,窗外刮进来的凉风催促着我顺手关严了窗户。我惦记着书房里还没看完的书,抓紧这一会儿工夫溜开一下。
看书的时光,总让我稀里糊涂。厨房里渐渐传来“嘶、嘶”的声音,起初我并没有在意,接着,妈妈在卧室里喊出声来了:“什么味道!?”“不好,芝麻糊,的确是的!芝麻糊糊了!!”我这才恍然大悟,急忙扔了书冲到厨房。哎呀,已经晚了──煤气灶上惨不忍睹,芝麻糊从锅里溢出来到处都是,浇灭了火,煤气却仍在“吱吱”地冒着。我惊叫道:“啊!煤气泄漏了!!”说着,立刻关掉阀门跑出了厨房。妈妈闻声赶来,迅速地打开厨房的窗户。“妈妈,快开排风扇!”“不行!”妈妈严肃地制止我,“快去把阳台的门窗都打开通风”……
收拾好厨房后,妈妈先是狠狠地批评我做事三心二意,接着又安慰我:“坏事变好事,你学会正确处理煤气泄漏,以后万一再遇上,就不会惊慌失措,忙中出乱了。”
我仔细回忆着刚才的细节。妈妈说我做对了一件事,那就是──立即关掉煤气阀;但是,我差点做错一件事──这就是开排风扇。因为煤气泄漏得多时,一丁点儿电火花都会引起煤气爆炸!而打开或关掉电器都会产生火花。妈妈拿出了一本《应急手册》递给我:“好好看吧!”
我一直喜欢看书,却从来没有在意过各种生活手册。薄薄的《应急手册》,让我羞愧得脸蛋儿巷两只煮熟的大虾!我现在知道正确处理煤气泄漏了:首先,不能慌张,有能力时要先关掉煤气阀;其次,赶快把门、窗打开通风,呼叫求救,可以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人要呆在通风的地方;千万不能开任何电开关,也不能打电话,甚至不能让别人按门铃!如果有人中毒昏迷了,应当把他拖到通风处,然后对着他脸部扇风。
煤气终于灭了,突发的纰漏,至少让我这个糊涂蛋晓得了避免更大差错的方法,亡羊补牢,还算及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