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理了理被我拽皱的衣角,朝我挥挥手,轻轻地说:“进去吧。”
在父亲的目送下,我依依不舍地走进教室。
只就近找了个座位,慌忙坐下。盛夏的空气中一直弥漫着不能消散的闷热,压着我的胸口,不能轻松地呼吸。
这样一个陌生的教室,充满着太多我不敢靠近的事物。面对陆续走进的同学,只胆怯地用余光扫过。初次离开家乡到这样一个陌生的天地,心中莫名地生长出一个新的物质,对我来说这便是痛苦,天大的痛苦。
在我成长到这个17岁之前,我一直是幸福的。而在17岁这本该是花一样的季节,当我踏入这个教室时,我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内心的不快,我知道我的雨季来临了,那颗热血红心不再砰砰跳动,没有了运动后那种轻盈的生命感。
仰望夜空,我模糊的双眼看不见那初中的某一夜与伙伴们欣赏的熟悉星空。斜挎着书包,手插口袋,冷眼看着前面几个结伴的女生,她们疯子一般的笑声是那么的刺耳,而我似乎又察觉到她们投来的讽刺的目光。
这个冰冷而陌生的地方我一刻也不想待,只想赶紧逃离,17岁叛逆的心即将破土而出。
静坐冰冷如牢笼的教室,独自忍受着寂寞的痛苦,静待叛逆之心的降生。
可是,这牢笼似乎出错了。伴随着安慰和细碎的交谈,夹杂着嬉笑和斗嘴,甚至那几个轻狂男生的围殴打闹,几十个少年的心开始交融,它不再是开学时那般陌生。
我敏感的心也加入到这场青春的复杂舞会中。不再是一味的对陌生抗拒,而是理解与误会交织,冲突与忍耐相嵌,只是依然有着痛苦阴魂不散地一路尾随,可是年轻的心总是会遗忘的,它在又能怎样呢,由它去吧!
荀子主张“人性本恶”,我今日方得体会,这个教室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他们的“恶”在一次次的洗礼中被冲刷,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情愿接受每一次的洗礼,被大雨冲刷的傻事,谁会愿意多做呢?就这样一点点,一步步产生了距离,产生了价值观的偏差。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坚信能用它寻找到光明。
这个小小的教室,就像进入社会前的一个练习场,你身处当中,不得不按规则生存,要不顺应规则融入其中,要不叛逆规则万劫不复。相信除了极少几个木鱼脑袋的。其他人都会多多少少在经受这许多的痛苦之后,融入进去。
人,生来是痛苦的,呱呱坠地,便注定着走向死亡。活着的每一天便是在痛苦中前行,等待着死亡,何等凄凉!
凄凉又如何,你依旧只能昂着头,顶着风,冒着雨,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忍受着寂寞,忍受着痛苦。坦然地面对,才能将苦痛的人生阻力转变为前进的动力,将你的动力加注于梦想之上,投身于班级这个小熔炉中,在熊熊烈火中不断地翻滚、融合、锤炼,切身感受到烈火焚身的痛苦,将稚气打磨,将软弱焚化,用钢铁一般的毅力面对成长的冰雹,人生路上的荆棘。人若软弱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教室亦并非教室,她升级为了班级,一个供我成长的班级。
忍受痛苦,忍受寂寞,融入班级,融入人生,遥遥成长路,我已淡然。
“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年了,有谁不开心,有谁不兴奋,我们欢聚一堂,迎接新的一年,开始我们新的旅程。
一大清早,爆竹声可就是接连不中断,吵得我睡不着觉。可大人们可就忙了,去买年画啊,去买年货啊等等。街上的人络绎不绝,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丰满,仿佛成了人的海洋,热热闹闹的。最让小孩子兴奋的还属烟花爆竹了,小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买,你争我抢,谁也不让谁。
贴春联,是不可缺少的习俗。大人们都拿着一幅幅春联,小心翼翼的贴着,那字真是整整洁齐,端端正正的,就像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精灵。咦?这福怎么倒着贴呀?我迷惑不解,跑去问爷爷。爷爷说:‘这是个习俗,这样预示着福快到。’哦,真是有趣。
到了旁晚,爆竹声像个淘气的孩子还在喧闹,太阳公公向大地看了最后一眼,也回家过年。该吃年夜饭了,我看了一下,桌上的菜琳琅满目,真让我嘴馋。我忍不住偷偷吃了虾,那味道一个字叫香。过了一会,大家们齐聚一堂,品尝美酒佳肴,谈着一些开心话。这对我不感爱好,让我感爱好的是那红红的红包,我说:‘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不一会儿,大伯就给了我红包,我乐得合不笼嘴,那叫爽,拿到压岁钱了。心里美滋滋的。
吃完了,则是放烟花的时候,我和妹妹取出了‘家伙’。嘻嘻,连忙跑到下面去放,烟花真美,有着千姿百态。有的像天女披发花,有的像一朵锦绣的花,还有的像一顶帽子等等,真是形态各异。
在这个新年,我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当然,这个新年,我十分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