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睿
人的手指,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有的顶天立地,有的默默无闻,有的一枝独秀,有的却朴实无华,有的四者具备,却又不自相矛盾。
小拇指,正是那根。
他不像中指那样高调奢华,他选择锋芒内敛。他不像大拇指沉浸于网络游戏,他选择了撑起人类进步的阶梯。他不像无名指和食指,与中指相比,最后一事无成。他选择了回归自我。
也不知为何,我认为手指如笑容一般,大拇指笑容放肆,食指笑得凄凉,中指笑得诡异,无名指则阿谀奉承,唯独小拇指笑得纯真。
似乎对比已经无法突显出他的品质了,他总在该朴素时朴素,该高贵时高贵。在高调奢华的宴会上,少不了他点缀红酒杯的身影。在鼻子和耳朵被堵塞之时,他又何尝不像辛勤的工人挖出异物,听得见、看得清。
一根手指,代表的,可能是一个人、一件事、一座城、一个国。
我认为,中指像山峰,攀爬很难,但是堕落只用几秒;食指和无名指像阶梯,只是堕落的更快罢了;这三根手指都自视甚高,却殊不知,他们只是在巨人肩上的佝偻罢了。而小拇指呢,虽说站的矮,却难以堕落。
小拇指代表的精神,是我追求的内敛、淡泊与朴实。他就如一把伞,不需要的时候,无人在意,而在需要之时,总会挺身而出。
医护工作者,正配得上“小拇指”的品质,不仅仅是体现在抗击疫情,也在疫情之前的生活中,他们并未纠结“钱”或是物质上的满足,他们只不过是该干什么的时候干什么。“医人治病”,正是他们想干的,这就如千千万万根“小拇指”,汇成一个“手掌”,紧紧掐住细菌与病毒的咽喉。
还有一些国家无自知之明,总认为,用“优良的方法”成很多事,这便是中指,结果呢,倾刻间土崩瓦解。而中国,便是“小拇指”,中国,谦逊而不自卑,奢华而不奢侈,朴实不无华。
总而言之,小拇指之精神,乃上下五千年之精华,更为万人为人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