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 凭窗而望对镜凝视-高一作文壹篇
凭窗而望,看到的是市井的喧嚣嘈杂。
对镜凝视,审察的是自我的无处遁形。
云在青天,随风卷舒,水在瓶中,随器显形。那么,请告诉我,什么是万物的本质。真相永远躲在捉摸不定的表象后。窗外,是人来人往的大潮;镜里,是低头颔首的自我。在黑夜中独行,拽住真相的衣角,我又需要一扇怎样的窗,一面怎样的镜!
玻璃镜窗,浮夸易碎,永远只是表象,一切都是变幻莫测的,就像安徒生笔下疯狂起舞的红舞鞋。钢筋水泥之上,多少人临着窗牗,看见所谓职场达人、业界精英,于是竭力追赶却是枉自嗟呀;反观当下,多少女孩为了镜中的精致面容不惜去整容,过着痛不欲生的生活。朋友们,你是否看清,玻璃镜窗上是欢喜,抑或是不为人知的悲伤,究竟是美丽,抑或是血肉模糊的恐怖。难道不是它一直在想方设法欺骗我们,待发现时,已然身陷泥沼,无法自拔。
以人为镜,成就人生自然天成的大气象,以书为窗,纵览大千世界的林林总总。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很多张嘴闭嘴皆是谥美之词的人,但是毫不客气指出缺点的朋友能得几回逢?著名雕塑家戴逵为了炉火纯青的技艺躲在佛像内,屏息听取香客的评论并苦心研究,对被褒赞的部分与被批评的部分做到心中有数,终成大气候。试问,若戴逵身边之人都阿谀谄媚,又何来瓦棺寺三绝之一,以人为镜,仰面花开。马克思伏案于图书馆,几十年如一,凳子陷入地板几寸,故有《资本论》的卓尔不群。以书为窗,做一个山中高士,洞察事物的兴衰更替,记住过去,预测未来。假如马克思不能静心读书,而是流于表象又怎会发现历史的秘密,从而给他人一把通往伊甸园的钥匙。
心灵是最纤瑕不染的镜窗。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斯克在一次在上课,听到清脆鸟语,痴望于枝桠上的知更鸟,往门外走去:抱歉,孩子们,我与春天有个约会,我得走了。多么美意的言谈。在寻常人看来毫无特色的景象是他心中至美的风景。老子云: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境由心生,通过心灵的窗户,飞过薄薄的早晨,却一个地方,那里的花岗石都喜爱露水,不也是一种丰盛的生活吗?心灵上的镜像是最真实的自我,不虚美、不隐恶、不伪善,黑夜中的镜子里是一个战战兢兢的灵魂,因为在这里设有花里胡哨的表象,有的只是心灵的审判,不会因为你穿金戴银抑或衣不蔽体而不同,那些叫嚣着你是站在党这边还是站在百姓这边的禽兽们汗颜吗?
凭窗而望,对镜凝视,希望天下人皆能拨开云雾见天日,透过捉摸不透的表象,看清事物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