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窗作文高一之
故乡,装载着我们的梦。即使树高千丈,叶落必将归根
题记
我的故乡舟山,素有东海鱼仓和祖国鱼都之美称。海鲜自然是少不了。带鱼、鳗鱼、鱿鱼、海蜇、虾……而在我的脑海里,一直占据在我心中的故乡的味道虾蛄。
让我先来介绍一下虾蛄,又称富贵虾琵琶虾,属节肢动物,甲壳纲,口足目。我国沿海均产,以福建、广东、浙江、渤海及海南为主产地。虾蛄为底栖居虾类,分布于浅潮和深海泥沙或珊瑚礁中,白天潜伏、夜里出来活动。
你们可别看不起这不起眼的小虫子,这在舟山家家户户的下饭菜啊,舟山人少不了它,它是舟山人宴请宾客的一道较高级的菜品。常可以看见有孩子向爷爷奶奶要这盆菜,可见这盆菜的魅力之大了吧!这虾蛄的做法多样,生食、椒盐、蒸、炒、煮等等,但我还是热衷于椒盐的。
炸得焦焦的虾壳,配上葱、姜、蒜,还有椒盐那独特的香味,好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要说它的味道,那就更与众不同了,剥开壳,露出白白的肉,吃起来又香又鲜又有嚼劲,十分诱人,但这东西虽然味道无比鲜美,但有又硬又厚的壳,可得把吃的人煞费苦心了,许多外地来的游客,不会吃这玩意,只能望虾兴叹了。在舟山土生土长的人也没几个会吃,懒点的把虾头摘下来,捉着虾身嚼着吃,可常常吃不干净,还总叫刺给扎了嘴。有些更懒点的孩子干脆把剥虾蛄这份苦差交给父母,自己在那儿坐着一只一只地吃,还不停地叫父母剥快点。但也不缺少勤快的人,亲自动手,将壳通通拉下来,虽然费时但吃起来更有成就感,也倍感鲜美。但这可不光要有耐心,技术更重要,应把筷子插进虾蛄的尾部小洞里插到头,再拿着尾部向上一挑就可以了。除了身子,这虫子的螯也很好吃,掰下螯最肥的一段咬下头用力一挤再一吸就把里面的肉给吸出来了。我曾经有把这个当儿零食的习惯在上学路上津津有味的吃着,味道真是好极了。当然,选择虾蛄时也有门道,一定要注意选新鲜、活的虾蛄。
如果你来到舟山可千万别错过这个美食,如果你亲自品尝过我们这里的海鲜,你一定永远不会忘记这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如果你此时正在品尝海鲜,我相信你一定会放不下手中的筷子,吃了还想吃,嘴里还念叨着:舟山的海鲜真是名不虚传啊!
啊!椒盐虾蛄,魂牵梦绕的故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