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园中走着走着,忽然闻到一股淡淡的桂花香,我才知道,原来桂花已经开了。淡淡的花香,引人回忆。
在记忆的深处,也有一股淡淡的桂花香,记得小时候我总是住在外婆家,外婆待我极好,什么事儿都纵容着我,有时候还总是带着我出去玩,每一次带着我出去我都会觉得世界好大好美。外婆在前面蹬着车,长发在风中飘扬着,像极了那柳枝在风中摇曳。每次走到路边,外婆边走边回答我的问题,教会我许多不知道的知识。河边的树,空中的风好像被施了魔法一般,也同我一起聆听着外婆的话语,天色逐渐昏暗,好似月亮也想了解更多的事情,着急地来偷听。
外婆家的门前有一棵桂花树,树龄很长,树干很是粗壮,长相也极其怪异,树根处上有一个大洞,像极了一张小床,每每玩耍时都会钻进那里,躲进我温暖的小窝。外婆在树下专注地做她的事儿,洗衣服,做针线,择菜。偶尔也会抬起头来看看我,好似我是他生命的全部,不容他人分享。在这时我经常会回以外婆一个微笑,让她放心,我不会离开。但有时的我也不是那么的乖巧可爱,因为外婆的纵容,我也会哧溜哧溜的爬上树干,摘上几片树叶抛向外婆,外婆半是生气半是责骂的说,真是——尽惹事儿。
每到秋天,桂花遍地开的极艳,发散出淡淡的幽香,让人流连忘返。我便会爬到树上,在树旁嗅着那淡淡的花香,一朵一朵的把盛开桂花摘下来,外婆把她们仔细的晾干,做桂花茶、烙桂花饼。桂花仿佛是我记忆深处的一把钥匙,能让我永远记住儿时那些欢快的时光。
桂花香勾起了我儿时的欢乐,在我心中,桂花不只是桂花儿,更是我与外婆的快乐时光的见证,我永远都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