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早晨,天亮得特别早。鸡鸣后,漆黑的天边便翻出了鱼肚白,树上的知了早早就没完没了地叫。打开窗子,深吸一口气,空气中夹带着一股好闻的青草香,一阵微风迎面拂来,神清气爽。
天边几朵浮云,悠哉游哉在浅蓝的高空上,晨曦柔柔地普照大地,此时最有趣的事莫过于去钓鱼了。
吃过早饭,我便背上竹篓,带着鱼竿,装了些蚯蚓,便和邻家小孩一起去钓鱼。听说村外有个池塘有好多大鱼呢。
从邻舍前走过,村里人见了我们这身行头,都亲切地调侃道:“鱼儿们又有得受喽。”我们像即将出战的战士,昂首挺胸,向池塘进发。
路上,我们途径一条狭窄的小路,窄得仅一人能通过。许是少有人来或是人们爱护得好,两旁杂草丛生,郁郁青青,只见一条白道,斗折蛇形,蜿蜒曲折。草叶上的露珠,若珍珠般,一缕阳光照在上面,远远望去熠熠生辉。此时与陶渊明的“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深有同感。
到了池塘,在靠树寻了块好地方,取出鱼饵勾上,往远处甩,放线。刚刚还静如镜的池面漾起圈圈涟漪。过不久,水下似乎有些动静了。我屏气凝神,立马收线拉起,好家伙,定是条大鱼。一整条鱼跃出水面,哈哈,是一条大山鱼。
我看了看旁边的小胖,他拿着鱼竿正闭目养神,奇怪的是竟没挂鱼饵,他淡定地说:“我这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说完还捋了捋一把胡须。
“哈哈,我看你就是害怕蚯蚓吧!”另一个小孩立马揭穿。
我们就那样嘻嘻哈哈过了一个早晨,阳光透过树,树影斑驳,我们静静享受着微风的清爽,钓鱼的乐趣,一切都这么惬意啊,我的多姿多彩的暑假生活!
常常,我想起的那双手,我回忆着……几年前,每逢夜色濛濛,月光沿着屋檐洒下,渗透进奶奶的房间,我总会依偎在奶奶身边。让奶奶那双粗糙却又温暖的手,轻轻抚摸着我,我们祖孙俩一边聊着生活中零碎的事,一边伴着睡意进入梦乡。
在生命中,或许有那么一双手,时常出现在你的脑海中,或许是一双楚楚可怜,向你乞讨的手;或许是一双当你失望难过时,抚慰你的手;也或许是一双当你迷惘、走头无路时,指引你正确航道的手。
奶奶,是我无话不说的朋友,奶奶从小因为家境贫困,没办法读书,到了老年,才去学习写字,看着她佝偻的背影,她虽然患有糖尿病,身体不好,但仍旧认真地练习写字,还积极地上课,我总是在一旁默默地看着,但对于奶奶“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我深感佩服。奶奶陪我度过牙牙学语的幼童时期,心事重重的小学生活;但随着我渐渐长大,与奶奶相处的时间也愈来愈少,岁月无情地吞噬着奶奶的身体健康,但奶奶却不忘在我伤心难过时,给我鼓励和支持。
太阳悄悄下山,幽暗的夜空,只剩几颗星星闪烁,当我再度回到那个房间,不禁想起那双永远支持着我,带给我温暖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