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伫立在老屋门前,身旁的两棵银杏树在秋风中摆动着枝条,仿佛在诉说那远逝的岁月。老屋前的石阶上爬满青苔,门也锈迹斑斑,我安详地闭上眼,似乎又闻到糯米粽那香香的味道。
小时候的我,特别爱吃糯米粽,在软软腻腻,白白净净的粽子上轻轻咬一口,嘴唇差不多要粘在一起,嘴里全是香香的,略带甘甜的糯米味,而给我做粽子的,一直是曾祖母。
曾祖母包粽子很有一手,两根长长的芦苇叶,在她手中稍一旋转,几下子就变成了一个小尖碗似的东西,然后用勺子装点糯米进去。再放进几块肉,芦叶一翻,三弯两折,用线一穿,打一个结,一个漂亮的六角小粽子就做成了,在曾祖母巧手下包出的粽子,还真是有棱有角呢!
煮粽子的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老远就闻到锅中飘出的香香的,还夹着芦叶青涩的味道,饿得我的肚子咕咕直叫,硬缠着曾祖母让她快煮,曾祖母就搂着我,坐在锅洞前,一边向洞里塞干草,一边抚摸着我的头,慈祥地笑着,那红焰焰的火光,照热了我的脸,也照亮了曾祖母的笑。
每次粽子一煮好,心急的我都连忙去抓一个吃,可却总是烫了手,曾祖母心疼地摸着我烫红的指头,一边用嘴哈气,还慈爱地敲敲我的头,吃粽子时,曾祖母总是搬一把小板凳,坐在老屋前的银杏树下,轻轻地剥粽子给我吃,还给我讲不知从哪年哪代传下来的张三李四家的故事。逗得我呵呵直乐,吃累了,就依偎在曾祖母怀中,吹着温暖和煦的风,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时间如白驹过隙,现在,曾祖母已经不在了,老屋也抵不住时间的冲刷,逐渐老去,而那一老一少快乐地吃粽子的情景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
好想再吃一口那香香的糯米粽,那香香的粽子,令我至今回味无穷。
生命是宝贵的,美好的。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记得有这么一句话:人,终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人跟动物是一样的,生活在这个世上就要活得有意义,有价值。生命是有限的,但有限的生命也要让它绽放光彩。
我看过一本书《斑羚飞渡》狩猎队把斑羚们逼到了伤心崖上,斑羚们无路可走了,往后退,是咆哮的猎狗和猎枪;往前走,是几十丈深的绝壁,而两座山峰之间有六丈多宽,斑羚们靠自己的力量是跳不到对面的山峰上的。头羊想出了一个办法:一老一少两只斑羚结成对子,(.)老羊在半空中牺牲自己来做年轻的斑羚跳板,使它能够顺利的到达对面的山峰。
一对对的斑羚腾空跃起,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领被摔得粉身碎骨!而老斑羚们面对死亡,没有一只害怕,退缩的。相反的,它们是那么的从容!它们用自己的牺牲,拯救了整个斑羚家族!
我钦佩它们的壮举!它们的生命是无价的,是高尚的,是意义非凡的!
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