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在不经意间来到我们的身旁。夏日里最惬意的是沐浴在阳光下,品一杯茶,读一本书,在淡雅的茶香中进入书的海洋,在书香中感悟人生的真谛,伴我成长!
记得初读《悲惨世界》时,整本书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惨,本文主要记叙了主人公冉阿让经历了长期的牢狱之苦,终于获得了自由。因为有前科,依旧没有被人们和社会所接受。无论他怎样的努力,人们都不再相信他,他们始终坚信:劳改犯就是劳改犯,永远不了能成为一个好人!这不禁让我对冉阿让起了同情之心,是啊,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呢!一个想着如何为人们谋利益的人却处处遭到社会的排挤,人们的误解,无论他们怎样的努力,都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等待他们的只有被社会的耻笑和死亡……
但后来我的观点渐渐有了转变,不仅仅是对冉阿让的同情,更是对当时社会的愤慨及感悟。我认为冉阿让的悲惨遭遇正是处于下层社会的穷人的悲惨命运也歌颂了人性的善良和纯真,让我们深刻的感悟到当时社会的现实生活的黑暗。统治阶级和上流社会相互倾轧的丑恶现象。其实,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有捍卫幸福、自由生活的权利,我们应当以爱制“恶”,坚持人道主义思想,建立和谐平等的人文社会……在当今社会不也应如此吗?
细想,读书其实也在读自己。读真、读善、读美的同时,也读道貌岸然[注: 道貌:正经严肃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样子。指神态严肃,一本正经的样子。]背后的伪善,也读美丽背后的丑恶,也读微笑背后的狡诈。读书,最重要的是读怎样为人,而读人,是为了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由此才能读到一些有益有自己的东西,才能读出高尚,才能读出欢乐,才能读出幸福。
夏日里,阳光下,不知不觉[注: 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中进入书的殿堂,清幽的书香伴我成长,照亮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