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冬天,总是伴着漫天飞舞的大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地遮蔽着视线,铺平了那原本凹凸不平的田间小路。这样的场景很美,但也伴着寒冷甚至埋怨。千万种情感复杂地搅在一起,沉在爸爸的心中。
这是爸爸告诉我的,他小时候的冬天。一家五口人只能紧紧拥在一起,因为没有足够的保暖条件。也许北方农村都是这样。
爸爸每次回想起这个场情,都觉得像极了一场梦,因为那时的他不会想到,也不会去想今天。
爸爸好几次告诉过我他儿时的家乡,我对之也印象深刻。没有什么可供娱乐的,只有大片可以随意享受的麦香和黄土,辛勤劳作的父母和同样顽皮的伙伴。
五六岁的时候,我真正触摸到了那一片土地。现在也只记得自己可以肆无忌惮地坐在地上玩泥巴,不管多久也没人阻止。还可以坐爷爷亲手做的秋千,吃奶奶亲手擀的面条。那时只觉得那里是一个无忧无虑,时间格外充裕的地方。
爸爸说他喜欢站在院子里的大杏树下。我仿佛能嗅到杏树散发的清香,有淡淡的回忆的味道。
最近一次回奶奶家,是去年过年。那儿下着雪。奶奶站在巷子口等我们。闪着洁白柔光的花瓣儿轻飘飘落在奶奶的手背上。奶奶没发现。
雪不大,天空看起来是干净的,没有厚厚的积雪,可这个小山村的黄土和麦田仿佛还是被雪挡住了些。去哪了?我不在意,只要还有可以疯玩的地方就好。
玩累了回家时,蓦然发现一丝丝彷徨。站在院子中央,大杏树下,冬风抚过杏花香。斜陽渐矮,又觉土地渐窄。这儿褪去了小村的模样,像是和我们一起长大了。
晚饭很丰盛,一桌子的菜,再不像以前只有奶奶的手工面条和大白菜了。
记得回去的路上,爸爸开车。昏昏欲睡时听见爸爸淡淡一句:
“变化真大啊。”
仔细想想,院子变宽敞了,杏树下的秋千变成了吊椅,井水变成自来水;门口的小商店变成了大超市,小诊所变成了大医院,小孩变成了大人。
回过神来才明白,心中隐隐彷徨的,正是这时光中夹杂着的潜移默化啊。
现在爸爸也会和我念叨奶奶家,只是内容不一样了。
爷爷奶奶总会坐在杏树下聊天,会偶尔怀念一下以前的日子。但这田间的变化让他们相信生活会越来越美好,美丽的地方会越来越多,筑梦这条路也会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