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阅读了英国作家多丽丝莱辛的《草原日出》,我心情一直难以平静,我将用什么样的姿势与我的世界相逢?
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年岁与我差不多大的`15岁少年,他活泼机敏,恣意潇洒,勇敢自律,十五岁生日的当天,他在草原上奔跑歌唱庆祝自己长大了!他觉得没有什么他不能做到!他向未来发出宣言:“世上所有大人物都曾像我现在这样小,所以我也能成为大人物。只要我愿意,我能把世界变成我想要的样子。”然而,紧接着,一只受伤的公鹿就在他的眼前被蚁群吃得只剩下白骨!这位非洲少年突然发现,世界的真实面貌他根本没有见识过!当时发生的事情让这个少年需要“回家想一想”,而读了这篇文章的我,更是想了又想。
当我还是孩童时,我也曾天马行空地幻想过世界的面貌。神秘而优雅,温柔而绚烂,深邃而静谧……我曾幻想自己将有一天能九万里风篷正举,展翅翱翔在这高空,让这世界都为我侧目。随着年岁渐长,我也渐渐发现,我与那个世界仿佛从未真正相逢。
我在与世界的相逢中长大,也在成长中不断与世界相逢。我从书本中了解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人志士;见识过“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的洒脱情趣;看见过“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的梦回之人;看见过舍生取义的心怀抱负,胸中有义的人;看见过“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下”的美好景象……
李贺这样鬼才诗人对着这偌大的世界发出了“吾不识青天高,黄地厚惟见月寒日暖,来煎人寿”这样无能为力的慨叹,一个这样渺小又普通的我,又何敢惶论“要让世界为我侧目”这样狂妄的话语呢?
我看见过的东西都是这个世界赠予我的,我与世界的相逢仿佛就在每时每刻。我现在也知道了我是渺小的,也会像《草原日出》里那个少年一样面对世界手足无措,但是,我还是觉得,作为少年,我依然可以大声宣告我是祖国的十亿分之一,我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我依然有满腔热血和伟大的抱负,不管我会遭遇怎样的世界,我会如何得无能为力,我仍然可以像李白那样坚定地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与《草原日出》相逢,我被震撼了,但是我没有被吓退,纵然路有荆棘,徒有坎坷,少年也终将与他的世界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