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一个美好的新世界--观假文盲有感山东省青岛胶州市营海镇马家庄小学六年级王蓉〈〈假文盲〉〉这幅漫画是著名漫画华君武在1984年1月画的,这是一幅很幽默而又具有强烈讽刺性的作品。画家借助这幅漫画讽刺了那些只图自己方便,不顾他人困难,缺乏社会公德的行为。画上画的是几个男子若无其事地站在“母子上车处”等车,而一位抱着小孩的妇女无奈地站在一旁。那位妇女也许在想:告牌上明明写着“母子上车处”可他们为什么还在这里等车呢?难道他们不认识告牌上的字吗?不,他们有的像工人,有的像干部,有的像军人``````不能不认识告牌上的字啊,那么为什么他们还在这里等车呢?也许那几个男子在想:管他的呢,怕什么。缺乏社会公德的行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常见的。在公园里,一些人吃完了食品后,随意把食品袋、果皮等仍在地上。他们似乎不认识“请勿乱仍垃圾”的告牌。在一些公共场所,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假文盲”。
草坪旁立着“请勿践踏草坪”的告牌,可仍然有人视若无睹,在草坪上蹦跳、玩耍,使草坪受到了损害。在学校里,有的同学用完水龙头后,不关紧水龙头,任其水滴滴在地上。他们好象没看见“水是生命之源,请节约用水。”这个告牌。是否遵守社会公德关系着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从一件小事上就能看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如果每个人都能多为他人着想,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更加和平、更加美好。让我们少年儿同手牵着手放走美丽的和平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