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短暂的,如同一列疾驰的火车,转瞬即逝。那么生命的意义又在于什么呢?是权力?是金钱?是自由?还是……
虽然我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我也不能不尊重不同人的价值观念对生命的不同理解,但201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颁奖晚会却给我们诠释了什么样的人生才最完整,什么样的生命才最有意义。
“我是爱国的,对国家好才行,没别的要求。我希望国家强大起来。”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爷爷那朴实却充满深情的话语在我的耳边萦绕,将我的思绪又带回到201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颁奖晚会上。
当播放到钱伟长爷爷毅然决定弃文从理,立志科学报国时,我被他坚定的信念所震撼。宁愿放弃双百优的文史而转学自己弱项的物理,他这种不计个人风险得失,却以国家利益为重的献身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敬重吗?再回想我们自己,总是把学习当做父母强加给我们的包袱,总是认为父母逼迫我们学习是为了他们自己的脸面,而对比一下钱伟长爷爷,我们的思想是多么的无知啊。我沉思着,耳边又回响起了钱伟长爷爷那凝聚着生命意义的话,钱伟长爷爷虽然走了,但他的赤子情怀却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中,我们会一直传承下去……
当然,能取得钱伟长爷爷那样成就的人实在是很少,难道我们就因此自暴自弃了吗?不,不能。我们虽然是普通人,但我们应该像雷锋传人郭明义一样,在平凡之中做出不平凡的事。
一般人总会把高尚和伟大联系在一起,而平凡的人往往与高尚无缘,但郭明义却用自己的事迹向我们证明,平凡的人也有高尚的心灵。最令我感动的,便是郭明义那超过自己总血量9倍的献血和高达12万元的捐资助学,这些壮举不正反映了他那金子一般的心吗?作为普通工人,自己家并不富足,他却以超凡的勇气坚持了20年。我想,这不正是雷锋身上所具备的闪光品质吗?郭明义,不愧为雷锋的传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能做一辈子好事的人,那才叫好人。他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
生命短暂,却不妨碍我们扬起理想的风帆;一生平凡,却不影响我们驶向成功的彼岸,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