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人生,也会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正视痛苦;有的人则逃避挫折不断放大痛苦。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人生之旅,而要让我们心里的戈壁荒原开满鲜花,让生命芳香四溢,就只有面对挫折正视痛苦,而不是逃避挫折放大痛苦。
一枚贝壳要用一生的时间才能将无数的沙砾转化成不规则的珍珠;雨后的彩虹要积聚无数的水汽才能绽放刹那间的美丽。如果把这些都看成是一次又一次挫折,那么是挫折成就了光彩夺目的珍珠和美丽的彩虹。
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如果遭遇挫折仍能以奋斗的英姿与之对抗。那么,这样的人生是辉煌的。
当苏武被流放到北海时,北海的羊群正咩咩地叫着,似乎在欢迎这位坚贞不屈的大汉臣子。苏武在这里八年,承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在这里,荒芜人烟,时而大雪纷飞,时而狂风大作;在这里,没有香甜可口的大餐可以充饥,没有朋友可以嘘寒问暖。只是草根树皮老鼠可以充饥,只是凛冽的寒风与之相伴。这八年来的痛苦,如果可以当作一次挫折,那么这一次挫折无疑是痛苦的,可是这位放羊老人并没有被挫折所打败,而是铮铮铁骨地走出了北海,走出了困难。于是八年后,大汉的丹青上写下了苏武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王昭君出走大漠,荒芜的大漠上又多了一串驼铃的叮咚声。千载琵琶做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不应该是她真实心态的写照!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国家和个人面前,她选择了大我,从而抛弃了安定的生活,造就了一段佳话。
苏武和昭君的举动无疑是直面挫折,缩小痛苦心理的最好诠释。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因此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没有必要因叶落而悲伤,也没有必要因挫折而放弃抗争,因为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荒废不了整个人生。
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那挫折则是滋润花的养分。没有养分滋润的花,迟早会枯萎;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要想生命开满鲜花,芳香四溢,就只有直面挫折,正视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