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茶花的作文
下了车,她却不知道该往哪儿走了,这半里之内见不着人影的荒地儿着实让人感到失落,她只好拖着自己的腿一步一步地划着。晌午的日头照在她的额上,汗水夹杂着泪,流进了她的嘴里,她说不出那是一种什么滋味,只觉得苦苦的、涩涩的。远处传来一声孤狼的嚎叫,她不禁颤了一下,继续一步一步地划着。
她顺着这片荒地一直划到了尽头,是一个小坡儿,那儿有过她的童年,她的哀伤,她的欢乐。直到现在她还总能忆起小时候的情境,她坐在小坡上,身子倾斜地倚在阿爹身上,听着阿爹美妙的箫声,看着可爱的羊儿们吃着嫩草。阿爹就一直这样地吹着,直到她听得累了,阿爹才会把她搂在怀里,给她披上衣服。她在阿爹的怀里甜甜地睡着,睡醒了已是黄昏,阿爹拉着她的小手,赶着羊群回家去。
阿爹死了,想到这里,泪水又一次无法遏止地流了下来。阿爹养育了她这么多年,还没有等到她尽孝的时候,阿爹就这样走了,没留下什么,也没带走什么。她是五岁的时候来到这个家的,她的父母把她丢在了集上,是阿爹发现她的,也是阿爹把她领回家的。现在,她早已忘了生身父母是什么模样,在她的心里,她只有一个阿爹,再也没什么亲人了。她依稀地记得,她第一次来这个家的时候,阿爹和他的媳妇吵了一夜,而她也哭了一夜。阿爹的媳妇走了,抱着她刚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回娘家了,而阿爹却一直坐在门口的石墩上一口一口地咬着烟袋。家里实在太穷了,而且又多了一个她,这日子真的不知道怎么过了。不知过了多少日子,阿爹的媳妇回来了,那个很小很小的孩子也回来了,阿爹的脸上又有了笑容。阿爹总是有干不完的活儿,劈柴、打水、烧水、喂羊,似乎家里的一切都是阿爹忙活的。阿爹每天放羊都会领着她到村口路旁的小坡上去,因为阿爹说羊儿最爱吃那里的草,坡下面种的全是山茶树,阿爹总会摘一朵最漂亮的茶花,戴在她头上,阿爹说她戴花的时候是最漂亮的。阿爹的媳妇不喜欢她,要她干这干那,而她从来都是那么听话。吃饭的时候,阿爹的媳妇总会把那两个馍馍给弟弟,然后再给她舀一勺糊糊,她不敢看弟弟一眼,因为害怕被阿爹的媳妇看出她想吃馍馍,她只好坐在门外的石墩上,一口一口地咽着糊糊。
到了上学的年龄了,她好想上学,但是这个家实在是没有能力让她去读书,可几经波折后她还是上学了。那段日子阿爹总是回来得很晚,满脸的汗,满身的泥,头上的青筋胀得老高。她好心疼阿爹,她又感觉很幸福,因为阿爹是那样的爱她。每天放学,她都会到那个小坡上去,看一会儿书,然后拿出箫,吹着阿爹教她的曲子,然后用手支着下巴,想自己将来一定要挣很多的钱,让阿爹过上好日子。四五年过得很快,那个很小很小的弟弟长大了,到了要上学的年龄了,阿爹又一次陷入了苦恼之中。阿爹想了很长时间,最后她还是不能上学了,她跑到那个小坡上哭了很久。星星出来了,阿爹来找她,她才和阿爹回了家。就这样她只好呆在家中,每天帮阿爹找些活儿干,让阿爹也能歇歇。十年如一日地过去了,终于有一天,阿爹倒了,吐了很多的血,她躲在门后,看着阿爹紧紧地攥着弟弟的手,告诉他要孝敬他妈,而她在一旁却不停地抖着,抽泣着。阿爹得的是胃癌,她虽然不知道癌是什么东西,但她却明白阿爹没有多少日子了。她决定走了,去远方,去挣钱给阿爹治病。临走时,阿爹去送她,到了村口,阿爹从兜底翻出一张磨得不像样子的十块钱,告诉她别回来了,自己好好过吧!而她则是不停地流着眼泪,推开阿爹的手,跑开了。出来两年多,她只给家里写过一封信,她知道阿爹不会回给她的,因为阿爹不识字。弟弟来找她了,说阿爹死了,留给了他一个盒子。她知道这一天终会来的,只不过没有想到会是这么的早。她打开了盒子,竟是那封自己写给阿爹的信,而信的下面是那张两年前她没有收下的十块钱。
她决定回家去看阿爹。
在小坡上坐了很久,当空的日头也早已不是那么强烈了。她起身走下了小坡,穿过了林子,她看见了阿爹的坟,因为阿爹说他死的时候要把坟修在溪旁,因为顺着小溪是去天堂最近的路。她跪坐在地上,微风中的她还是小时那样的瘦弱。她点了三炷香,抓起一把土,轻轻地洒在阿爹的坟上,一把一把地洒,阿爹的坟变得好高好高。天黑了,原野里一片寂静,一片漆黑,只有微微的三个光点格外显眼,那是阿爹的坟,而坟旁边是一地的茶花。